返回首页

忠诚履责 建设符合时代与行业特征的企业文化

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基金行业“软实力”“文化建设”第一次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阐述了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并提出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八字方针,这集中体现了证券基金行业的特点,也不断丰富着这个行业的文化内涵。

  合规诚信为本

  首先是合规,它要求我们敬畏法律,合规展业。公募基金行业从诞生之初就有了较高的行业标准,其中也包含严格的合规要求,行业建立起了一套良好的制度。合法合规经营是对投资者权益最好的保护,也是基金行业长期稳健发展的保证。

  其次是诚信,它要求我们敬畏责任,忠实履责。在市场经济中,信用关系是最重要的经济关系,恪守信用则是对于客户合法权益的尊重与保护。

  公募基金行业更应如此。“受人所托、代人理财”形成了这个行业的契约,基金公司与客户之间也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了信用关系。多年来,公募基金行业不断发展,客户群体不断壮大,监管不断趋严,而这一切都在向着更值得信任的客户关系迈进。无论是投资工作,还是市场销售,基金公司所做的一切都应当且必须以客户的利益作为最重要的出发点,当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与客户利益产生冲突时,当以忠诚履责、维护客户利益为最高的追求和目标。只有真心实意为投资者服务的公司,才能与客户之间建立起正向循环的互动关系并持续下去。

  专业稳健为纲

  再次是专业,它要求我们敬畏专业,做精主业。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专业”有几个层次的含义。

  其一是一支专业、投资能力过硬的投研队伍,这反映了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它需要以投研为先,需要依靠超越大众的专业化管理能力来运作,而不是依靠股东的资本来运作。所以,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将成为整个行业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走得更为长远的关键。

  其二是一个以长期回报为导向的专业的投资理念。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也应当是整个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个人投资者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往往很难做出冷静和理智的投资判断,大量的红利被交易成本所吞噬,最后变成零和博弈。正是这类问题的大量存在,才格外需要基金行业发挥专业投资者的本质和积极作用,帮助投资者正本清源,回归企业基本面,回归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目标。

  最后是稳健,它要求我们稳健经营,健康发展。如果一味地追求短期业绩或规模的爆发,尽管在短期内容易博取市场的关注,但缺少了长远的谋划,缺少了有效的风险控制作为保障,往往容易将客户利益置于高度的风险之中,最终不但不能实现为客户赚钱的目标,反而会给客户带来较大的资产损失。强调稳健包含几个层次的含义:既要做好投资的风险管理,也要解除销售和产品短期业绩的绑定。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跑得快或许只是比别人多跑了一点点,长期业绩稳健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稳健是投资中的长线思维。公募基金投资的本源是为持有人创造长期资产保值增值。实际上,持有人的长期利益、资产长期保值增值和风险厌恶三者是一体的。客户的长期利益是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做到这点必须具备长线思维,而长线思维与风险厌恶相匹配。长线思维会减少决策的频次,而频次的下降则意味着每次决策所做的研究分析会更仔细、更深入。换句话说,长线思维更符合客户长期利益,是使投资业绩更为稳健的保障。

  四方面着手建设企业文化

  基金公司如何在投资、销售、合规和团队建设中建设企业文化?泓德基金认为可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坚守业务底线,做好合规建设。金融行业正迎来严监管时代,合规经营影响着这个行业发展的上限。公募基金有义务承担起责任,在努力做好业绩、做大规模的同时,坚守业务发展的边界和底限。基金管理人在合规上应比销售机构更加谨慎和严格,泓德基金不断加强对销售机构的管理,避免因销售机构适当性管理失位而承担连带责任。

  合规风控不仅是合规部门的责任,更是管理层的重要职责,它体现在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的方方面面,应在制度、团队和技术等方面得到了应有的保障,且融入公司的文化当中。我们相信,合规经营将成为基金管理公司所有业务的压舱石。

  第二,坚持诚信经营,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基金行业是一个十分强调口碑和客户体验的行业,客户将自己和家庭的财富托付给我们,我们就承担了他们“财富守夜人”的角色。诚信既包含忠诚地管理客户的财富,捍卫客户的利益,也包含了明确告知产品真实的风险状况,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公募基金还需注重了解和把握客户的风险偏好。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尽相同,倘若不能透彻理解这一点,将会直接影响客户的持有体验和最终的收益情况。

  坚持诚信将为基金公司带来良好的声誉,而这种声誉也将成为基金公司非常宝贵的资产。随着客户对公司信任度的提升,他们的忠诚度也随之提高,公司的业绩与规模也将最终在客户身上得到积极的反馈。

  第三,坚持专业导向,注重长期价值。作为业内首家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在“专业”这条路上,泓德基金有幸获得了时代和行业发展的先机。由于这样独特的体制机制,公司股东和管理者的利益高度一致,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不会被短期利益所裹挟,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加专注于追求长期目标,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

  资产管理机构的本分是为客户赚钱,所以,长期、持续的回报应当成为基金公司追求的最高目标,而目标影响投资理念和公司的发展战略。

  泓德基金信仰基本的价值投资理念,相信长期价值的可贵,也相信在监管政策的洗礼下,A股市场将变得更加规范和健康。我们将不断挖掘和提升自身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坚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理念:摒弃短期博弈的诱惑,专注于企业基本面的长期价值,不断创造较低回撤、较小波动下产品净值屡创新高的成果。总之,我们希望公司的投资文化能够形成这样的价值导向,让投资者关注长期回报,能够从长期投资中获益,并获得较好的持有期体验。

  第四,坚持稳健经营,做好风险管理。在追求长期较高回报的同时,基金公司不应忘记对于风险的控制和管理。说到底,投资是一项对风险进行管理的工作,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居民财富的迅速增长,公募基金行业正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而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需有所准备。这样的准备不仅体现在业绩水平、行业规模、资本实力等方面,更要向着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软实力方向迈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经济质量的提升,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产品、服务、业绩的竞争,迈入声誉、品牌、文化等无形资产的竞争。企业文化作为基金公司的软实力,终将构成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价值源泉,为我们赢来持久的市场认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