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梦圆:谈谈医药产业的“外卷”

农银汇理基金

  中国的医药产业经历了从仿制到创新的发展过程,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在药品、医疗器械、耗材、设备等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这当中涌现出不少优秀龙头企业。

  当前,部分领域的企业还处在产业升级进口替代过程中,而走在前列的一些企业已进入了以全球价值链为导向的产业升级阶段。

  以前,中国企业基于完善的供应链,人力与环保成本相对较低,利用成本优势切入了全球的中间体、大宗原料药、低值耗材等市场。近五年,中国凭借创新效率优势,逐步切入海外的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与设备或其重要零部件、生命科学上游、疫苗等市场,并且从发展中国家逐步拓展到发达国家市场。虽然目前参与度仍不算高,但毕竟已经入场。

  从具体药品来看,CXO行业这几年的增速代表了我国在海外创新药产业链中地位的上升,部分企业在欧美获得Licence-out(特许经营),成为创新药走出去的第一步。而且,在一些新的技术上,中国公司创新的速度并不弱于欧美。

  从医疗器械和设备来看,某些出海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国内市场,打开了欧美市场,自主研发的CT各项参数甚至超过了GPS等老牌外资巨头。供应链方面,核心零部件也逐步渗入到海外龙头企业的供应清单中。

  生命科学上游领域虽然仍处在国产替代初期,但在相对成熟的领域,如重组蛋白试剂等已经实现了较高的外销增速。

  新冠疫苗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从旧平台到新平台的快速升级,从灭活、重组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到mRNA疫苗、多价苗、鼻喷疫苗的升级,未来也会打开海外的通道。

  2018年-2020年医药板块3年牛市,其核心逻辑可以称为“腾笼换鸟”,即医保总盘子中的更多资源划分给了医药创新。未来,医药板块的增量依旧来自于产业的创新升级,更大的增量则来自向全球市场拓展新的资源,即产业“外卷”,实现医药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到的“推动国内医药企业更高水平的进入国际市场”。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的投资观点是公司对当时的证券市场情况进行研究的结果,不构成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的建议。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我们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历史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们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农银汇理基金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股票型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除农银金穗6个月持有FOF外)均为中风险,适合平衡型、积极型、进取型投资者;旗下所有债券型基金及农银金穗6个月持有FOF基金均为较低风险,适合稳健型、平衡型、积极型、进取型投资者;旗下所有货币型基金为低风险,适合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积极型、进取型投资者。(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