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卫新:了解自身盲点 扫除转型障碍

崔蕾期货日报

  从主观交易到程序化的转型之路

  11月19日,在实盘大赛颁奖典礼上,程序化组冠军刘卫新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从主观交易转向程序化交易的思路、方式,并分享了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想。

  对于哪些交易者可能会从主观交易转向程序化交易,刘卫新认为,一般来说,绝大部分人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做程序化交易的,很多是从主观交易过渡而来。“这其中又分为两类:一类投资者长期处于亏损中,或者不赔不赚,但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些投资者试图借程序化交易有所改变,换一种风格说不定会改变自己的投资结果,在投资上勇于尝试是一件好事;另外一类则是追求多元化配置,为了降低人力成本、降低交易风险的。”

  刘卫新属于后一种情况,他以前也是做主观交易的。对于转做程序化交易的原因,他表示:“对我而言,主观交易有三大障碍,一是人力,二是资金瓶颈,三是大幅回撤。只要是做主观交易的,我认为没有太轻松的,要同时关注很多东西,耗费大量的时间。当你跟不上市场节奏的时候,必然会被市场淘汰,所以转型是必然的。”

  关于资金瓶颈的问题,刘卫新表示:“我做股指第一年就做到了8倍收益,第三年时候做到20倍,速度却越来越慢,而且达到20倍以后几乎走不动了。问题就在于,持仓30手和持仓60手的心态是非常不一样的,资金瓶颈开始显现了,可能拿不住这个单子,可能拿不长,账户一到某个位置就开始回撤,反反复复。我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尝试用程序化交易来解决。”

  在刘卫新看来,最重要的是主观交易是有盲点的,无论是技术派,还是基本面派,都会有盲点区,而且每个人的盲点都不一样。他解释说:“比如2015年的股灾或者今年的黑色系品种暴涨,极端单边行情对别人来说可能是‘盛宴’,但是对于我来说可能恰巧是我的盲点。我善于捕捉拐点,那种振荡的行情非常适合我,但在极端单边行情下,捕捉拐点的代价非常大。”

  他认为,了解自己的短处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所以才会提前采取客观交易的方式。但是,刘卫新也坦言,从主观交易向程序化交易转型过程中,也是有各种障碍的。

  首先,程序化交易也好,主观交易也好,盈亏法则是不会改变的,并不是做程序化就能够赚钱。“刚开始我对程序化的理解是盈利速度比较慢,但能够做到稳步盈利,其实是大错特错。”他说。

  其次,就是在编写模型的初期,这个阶段最容易进入的误区就是过度拟合、过度优化,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但是亏损了才有更深的体会,避免下次重蹈覆辙。刘卫新表示,还有相对少数一部分人,在程序化转型中遇到的障碍就是主观干预,越是有主观交易经验的人,越会在自己的盲点区域干涉模型,这是主观交易观念太深造成的转型障碍。

  最后,刘卫新认为,操作模式的定位也很重要。他说:“有了带有自己特点的模式之后,就可以参加期货实盘交易比赛,从比赛的结果可以看到自己在交易者群体中真实的水平,这是最直观的体现,也是我参赛的初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