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情绪低落 “铜博士”黯然失色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在黑色系、化工系表现火热之际,“铜博士”却黯然失色:沪铜主力1809合约昨日微涨0.18%,收报49300元/吨,8月以来微跌0.96%,整体不温不火。分析人士指出,铜供应压力加大以及美元走强给铜价带来压力。此外,CFTC持仓净多头持仓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1万手,市场情绪较为悲观,预计短期行情还将难有起色。

  智利罢工难掀波澜

  据媒体报道,必和必拓位于智利的Escondida铜矿工人投票否决了公司的加薪提议,并开始罢工。此前,Escondida工会曾表示如果工人投票赞成举行罢工,罢工时间至少会维持一个月。

  南证期货研发部分析师程立新表示,矿山劳资纠纷导致谈判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去年爆发最为明显,同时也是对铜价刺激最大。由于铜是周期性商品,价格会上下波动,在铜价低迷时,矿山利润压减,有时甚至因出现亏损而关停项目,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一般就会停止涨薪、削减工人福利甚至出现裁员。而当铜价上涨,企业开始由亏转盈时,工人前期不满情绪就会爆发出来,就会提出新的劳资协议。

  据其介绍,铜价在2016年底大涨后,铜矿企业盈利大幅改善,而工人待遇未能跟进,在2017年4月便爆发了规模极大的罢工,长达44天。而现在劳资谈判再次破裂,其对铜价影响的将会减弱很多。

  “主要原因是目前铜企利润良好,企业与工人谈判空间较大,尽管目前罢工投票已通过,在罢工开始之前企业都能再次与工人就薪资问题展开谈判,像去年那种罢工44天的事件绝无可能发生。其次就是去年罢工时铜价正处于上升周期,罢工收紧供应,加速铜价上涨,而目前全球精炼铜供应过剩,罢工对铜价的边际影响降低。这也是为什么在6月份受罢工消息影响铜价上涨5%之后,后面罢工消息再多,市场反应平平的关键所在。”程立新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