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携手子公司助力产业扶贫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四年提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中信期货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加大对橡胶主产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帮助贫困胶农稳定脱贫,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年5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式批复中信期货参与《2019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对“保险+期货”模式运行机制的创新,将进一步提高对胶农收入的保障水平,也是对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业务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白沙县和琼中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橡胶是白沙县和琼中县的主要经济作物。2018年白沙县民营胶种植面积为96.8403万亩,开割面积63.7316万亩,年产干胶4.7714万吨,胶农4.156万户。其中贫困户5863户。琼中县民营胶种植面积为86.8万亩,开割面积56.6万亩,年产干胶3.7万吨,胶农3.67万户。其中贫困户5224户。为帮助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致富,今年,中信期货联合旗下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中证资本”)和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金橡有限公司(下称“金橡有限公司“)开展了天然橡胶场外期权的首次合作。

  金橡有限公司深耕橡胶产业多年,熟悉橡胶现货市场,中信期货与中信中证资本对如何应用衍生品管理现货市场风险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本项目中,综合白沙县及临高县天然橡胶种植和销售的时间周期特点以及入场时期货价格水平等因素,最终选择挂钩RU2001合约的看涨或看跌期权作为场外期权产品。经过前期对市场的反复讨论交流,本次项目分四次入场,完成交易所规定的1600吨*4个月的要求。在第一期选择买权入场后,市场行情往不利的方向变动,最终在期权方向上未能行权。但之后观察到市场波动率有减小的趋势,后续几期调整为以卖权为主。最终本次项目总计发生赔付1283812元,以超过100%的赔付率顺利完成此次项目,扶贫效果显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