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保驾护航 保障海南保亭胶农安心割胶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年来,橡胶行业由于供需发生变化,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橡胶价格的低迷,对胶农的利益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如何在胶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保障胶农的利益不受损害?“保险+期货”正是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

  开展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是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和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体现。受地理和气候影响,橡胶种植业是海南省保亭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8年,全县橡胶种植农户总数为12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700多户。截至2019年9月,民营种植面积12.24万亩。近几年,由于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给当地胶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胶树是割还是砍成为胶农两难的决定。“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对橡胶价格进行保险,可以切实保障农民收入,提高胶农的割胶积极性,进而有效保障橡胶资源的自给性。历史经验证明,“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最终使得胶农复割率达到20%。

  2020年,海南省保亭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已经启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提供资金400万元,保障橡胶5000吨。在保险端,由太平洋产险公司承保;在期货端,中信期货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负责场外对冲。中信中证资本富有创造性地设计出一套应对不同行情的风险管理方案:用亚式看跌期权应对下跌行情,选择较低价格记入目标价格,提升下跌行情中的风险保障能力;用二元敲入敲出结构应对上涨行情,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与保险公司采用创新的即时按日赔付方式,按照农户的实际产量快速理赔。

  太平洋产险公司创新开发了实现价格类保险信息自助采集的“e农险5.0-价易赔”系统,有力地保障了太保首创的 “按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快速赔付”保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太保农险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并支持太平洋产险进一步扩大“价易赔”系统试点范围,保障胶农复工复产积极性,实现增产、增收,切实促进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省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项目自2017年开始便在海南省保亭县施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保障当地农民的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的推进和完善,最终将为当地、周边区域乃至全国橡胶种植行业的风险管理模式提供启发,为中国橡胶行业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受各种客观因素所限,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作为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为农民所用。“保险+期货”模式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一方面,农户可以选择较容易理解的保险产品,为种植或养殖产品的价格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性,将农户面临的价格风险进行转移和对冲。“保险+期货”模式打破了个体和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品管理风险的障碍,不仅在农业方面值得推广,而且为更多行业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思路,增强了实体经济的韧性,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中信期货将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广大客户、胶农提供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