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上行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市场整体偏暖,OPEC+部长级会议一波三折,沙特的意外之举提振油市,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止跌回升,高位徘徊。截至1月8日当周,CIFI收于1427.05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438.22点,最低探至1371.71点,全周上涨3.72%。

  分品种看,工业品价格整体上行,黑色系维持强势,硅铁大涨15.84%,锰硅涨幅超过10%。受到利好消息刺激,原油价格反弹11.53%。玻璃价格回落4.14%,塑料系同步走弱。

  硅铁涨幅明显,主力合约价格创出近3年新高;现货价格整体维持稳定,更多的是受成本上移以及供应趋紧预期驱动。考虑到春节前后钢厂仍有一定备货需求,短期现货价格将维持坚挺。

  内外盘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在全球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美元长周期走弱对油价上行形成推动;同时,沙特近期宣布将在2、3月减产100万桶/日,这将加快原油供需平衡表改善。

  锰硅价格突破前期整理区间,开启新一轮上涨,累计涨幅明显,主力合约突破去年二季度高点。锰硅价格上涨源于当前现货资源供应偏紧,钢厂12月起逐步增强主动补库意愿,1月钢招量价齐升。

  2021年首周玻璃期现货价格延续淡季回调势头,主力合约再创新低。华北地区需求逐步下行,尤其是近日少数加工厂开始放假,需求或加速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