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海南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赔付 助力保亭县脱贫攻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1月17日从中信期货获悉,近日,中信期货和太平洋财险海南分公司共同承办的海南保亭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赔付。保亭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期权共实现赔付376.15万元,赔付率高达94%。有效保障了胶农的实际利益,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保亭答卷”。

  据了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该县胶农以割胶收入作为其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国内天然橡胶产业形势严峻,“橡胶生产亏钱”是橡胶产业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为实施针对保亭县胶农的精准产业扶贫工作,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400万元资金支持,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与保亭县政府在2020年展开“保险+期货”项目,覆盖胶农8782户,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877户。

  据政府部门统计,在“保险+期货”项目的促进下,胶农复割率约20%。

  据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2020年橡胶行情波动较大,但中信期货及其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经过研究认为,2020年下半年橡胶价格波动会扩大,橡胶价格大幅下跌概率不大但短线下跌有望实现。因此,中信中证资本设计了针对性的期权方案,准确捕捉橡胶价格的短期调整窗口,最终实现了94%的较高赔付率,给予胶农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同时,该项目创造性地采取了“日日赔”模式,贴合产胶实际,按期货差价结算,公开透明无争议,效率高;赔付与实际产量挂钩,切实促进产量提升,规避“救济式”产业扶持等特点。

  “保险+期货”模式惠利多方,已成为了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既为胶农规避了价格下跌的风险,实现了稳产增收,又发挥了期货行业功能及优势,为保险公司提供了转移价格风险的渠道。有效体现了金融行业扶贫工作的务实、扶贫过程的扎实、扶贫结果的真实。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信期货本着“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流程机制,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上做实功,积极投身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截至2020年底,中信期货共计开展项目86个,在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共计22个,投入自有资金1047万元,垫付交易所及政府财政资金5015万元。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共计22个,涵盖包括革命老区在内的国家级贫困县13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000余户。2021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将全面转向乡村振兴,中信期货将继续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更精准的策略,继续推进“保险+期货”业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