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不断创新高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稳步上移,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2月26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539.23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583.85点,最低下探至1485.41点,全周上涨3.41%。

  分品种看,工业品价格延续涨势。乙二醇价格强势反弹18.10%,PTA价格大涨11.45%。而黑色系品种走势则相对偏弱,焦炭价格下跌6.64%,焦煤价格下跌5.96%。

  PTA价格快速上涨,原油价格近期持续走强,加上目前PX处于去库阶段,PTA成本不断抬升。此前PTA加工费一度被压缩至300元/吨附近,处于历史偏低水平,这是市场对PTA供需过剩的悲观反映。

  焦炭价格大幅下跌,整体走势偏弱。焦炭第一轮提降100元/吨已经落地,部分钢厂开始第二轮提降。由于钢厂利润偏低,开工率略有下滑,短期需求支撑减弱,焦炭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累库。

  焦煤价格大幅下跌,由于焦化企业补库积极性下降,开工率维持高位,焦化企业库存下降,煤矿出货有所受阻。当前炼焦煤供应较为充足,在下游焦炭首轮提降、部分钢厂开始第二轮提降的情况下,焦化企业利润下降势必会打压焦煤价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