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期货启动混改研究目标或瞄准上市

沈宁证券时报

  昨日,浙商证券公告,同意启动浙商期货混改研究工作。目前,浙商期货隶属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由浙商证券全资控股。

  记者获悉,浙商期货未来或通过股改实现控股股东变更,最终目标或是实现上市。

  启动混改研究工作

  根据公告,浙商证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启动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混改的议案》,同意启动浙商期货混改研究工作,具体混改方案成熟后再行提交董事会审议。

  “浙商期货进行股改,上级单位将对其提级控股,最终寻求上市。否则,按照现行规定,浙商期货作为浙商证券子公司无法分拆上市。”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浙商期货1995年9月在杭州成立,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净资产近25亿元。浙商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浙商期货6月末客户权益为169.13亿元,同比增长93.96%。2021年6月底资产管理业务存续管理规模23.31亿元,同比增长71.65%。

  期货业混改提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浙商期货启动混改或与浙江省最新规划有关。

  9月6日下午,浙江省召开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正式启动浙江杭州区域综改试验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混改,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并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据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的国企改革重大专项工程。2019年,上海、深圳、沈阳3地先行启动实施区域综改,2020年底浙江杭州等4地成为第二批区域综改试验区。

  当日,浙江公布了《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到2022年底,区域内省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超过5.6万亿元、1.8万亿元,平均年度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10家,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家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早在2015年,国有控股期货公司——鲁证期货、弘业期货就相继在H股上市。近年来,期货业混改正在提速。

  就在上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创元期货公告称,2021年公司正式入选江苏省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近日已收到苏州市国资委批复。创元期货拟在目前公司总股本5亿股的基础上定向发行不超过(含)4亿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