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制造如何升级成“智造” 上海接连揭牌2家新型研发机构

上海证券报

  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5G、人工智能等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上海正在探索新路径。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流程智造科技创新论坛”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为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旨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流程制造”。

  这是继今年11月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揭牌之后,上海成立的又一个新型研发机构。该机构由华东理工大学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发起。

  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专家贺仁龙表示,上述两个研究院先后揭牌,意味着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域率先搭建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流程制造业深入融合的桥梁,为流程制造业转型升级描绘了路径和蓝图。

  流程制造业亟需升级

  据悉,相对于离散制造,流程制造包括重复生产和连续生产两种类型。中国是流程制造工业第一大国,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钢铁、有色金属等都属于典型的流程工业,我国流程企业年产值占全国企业年总产值的66%,是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当前的一个大趋势。面对新常态下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特别是流程制造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显得更为紧迫。”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任吉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流程制造行业的四大目标价值是安全、环保、质量和效益,借助新兴通信技术,每个环节都能带来变革和提升,实现流程重塑和升级。

  5G赋能制造业呈现三阶梯

  “十四五”期间,瞄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需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搭好数字城市的框架,打通数据应用的瓶颈,激活应用场景的开发。吴清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目前,上海积极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在线新经济、智能制造都是新方向,上海将推动全方位的数字赋能,打造全球卓越的制造基地。

  其中,5G犹如打开了一扇窗,打开了万物互联的所有数据入口。贺仁龙对记者说,5G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呈现出三个阶梯:第一阶段是基于5G实现制造业网络升级和业务增强型应用并行开展示范应用于协同发展。第二阶段是基于5G的业务增强型应用从边缘性业务向核心应用业务过渡,在制造业、电网、港口等各行业开展核心类业务试验。第三阶段升级型和业务增强型均实现后将催生产业变革,进入5G全面赋能行业应用阶段。

  他说,这三个阶段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三个层级,逐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同时,在“5G+制造业”落地实施推进中,主要关注三个重要热点问题:一是架构部署,二是行业终端,三是应用技术。

  两家研究院承担重要角色

  作为连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流程制造业的桥梁,两家研究院都将承担重要角色。任吉表示,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将面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团结产学研协同生态,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城市数字底座,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功能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服务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贺仁龙告诉记者,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将重点聚焦工业软件卡脖子环节创新突破,做工业人工智能的灯塔和航标,一方面成为工业软件赋能流程制造的创新技术“引领者”,另一方面成为工业软件全域成果转化的“大枢纽”。

  根据规划,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将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流程制造”主题,聚焦流程制造业工业基础软件与智能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推动工业核心软件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并进一步打造大宗原材料工业和系列高端材料、化学品等流程制造的“最强大脑”,目标是“打造成世界一流、全球领先的流程制造产业智能化技术创新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