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图计算榜单“China Graph100”发布

新华网

  12月15日,中国互连技术与产业大会在京开幕,在高通量计算产业联盟和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倡议下发起中国图计算系统性能排行榜工作,会上还公布了中国图计算性能TOP100排行榜“China Graph100”。

  在China Graph100能效榜上,中科院计算所和北京中科睿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睿芯)研发的高通量图计算系统以1830.31 MTEPS/Watt的成绩获得第一,它不仅是中国能效最高的图计算系统,同时在国际评测组织Green Graph500榜上也蝉联第一。

  在China Graph100性能榜上,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以23755.7 GTEPS(TEPS即每秒遍历的边数目,G代表109次)的遍历性能排名第一;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以2061.48 GTEPS的遍历性能排名第二;位列榜单第三位的是由中科院计算所和中科睿芯联合研制的“金刚”高通量集群,与榜上同等性能的结果相比,高通量集群服务器数量减少了99%以上,展现了优越的高通量计算能力和超高的节点效率。

  张云泉介绍说,China Graph100榜单依据在计算机系统上执行宽度优先搜索(BFS)的遍历性能,来对中国最快的图计算系统进行排序。目前,China Graph100是衡量中国图计算机系统和解决实际图应用性能的重要参考依据。

  作为表达和处理关联关系的最佳方式,图计算已经成为大数据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广泛应用于金融分析、社交分析、生物信息、智能交通等诸多领域。

  排在本次榜单前三位的图计算系统性能出众。其中,“金刚”高通量系统表现尤为出众,仅以72节点就完成了235(顶点数)的大规模图数据处理,达到249.73 GTEPS的性能,虽性能榜排名第三,但相较于前两名,体现了高通量计算机系统以千分之一不到的资源投入就实现超优性能背后所体现的在低功耗和高并发方面的无限潜力和优势。

  目前,国际上面向图计算等数据密集型应用的评测榜单仅有Graph500。Graph500始于2010年,排名每年更新2次(6月和11月)。国内在此前尚无针对图计算性能的排行榜单,China Graph100的发布填补了这一空白。榜单的测定与发布有助于推动我国面向图计算的计算机系统研究,带动图计算专用加速器、系统软件、算法和优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化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