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家嘴量化年会”打造最强量化生态圈

证券时报

  12月11日,由卡方科技主办,量化投资与机器学习公众号联合主办的“探索量化新趋势——2020陆家嘴量化年会”在上海举办。大会以“算法、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为主题,通过国内外顶尖量化金融专家最前沿、最专业的视角,解读最新市场动态,分享最新量化投资理念与实践经验,业内反响热烈。

  卡方科技创始人陆洋在会上介绍了卡方科技如何用量化算法实现对交易的频率赋能。17年年底,卡方科技推出Plus算法1.0功能,具备了小时级别和分钟级别的能力,此后卡方也在持续迭代自己的算法,主要集中在小时级别和分钟级别模型的改善,包括建立更完善的特征工程等工作。卡方频率赋能的升级之路,分为四步:特征工程、低延时架构开发、仿真模拟测试和实盘调微上线。

  “通过卡方频率上的赋能,最终为客户实现了收益的增强。比如某位客户通过自己的量化选股能力实现了20%的年化,而卡方的算法则相对于传统的机械式算法交易为客户实现了10%的收益提升。”陆洋表示。

  英伟达中国解决方案架构总监罗华平分享了人工智能在金融中的应用:利用新闻数据将深度学习应用于金融市场,分析更多文章,判断更加准确和及时,从而更快地作出投资决策。他表示,使用深度学习提高算法交易策略的性能,算法交易策略性能的预期改进为1个百分点。利用人工智能来主动进行资产管理,可以实现智能数据驱动决策的额外回报,完全自动化,没有人工干预,不会错过市场机会,将工作委托给智能代理,极大节省了交易成本和时间。

  “陆家嘴量化年会”旨在量化行业内打造最强生态圈,除了量化科技领域的技术专家,大会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顶级机构到场。

  申万宏源证券财富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杨正平提出,伴随着百亿私募乃至千亿私募的出现,券商的视角也从关注资金渠道逐渐转移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国内的客户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很高,同时量化策略凭借本身的低回撤的属性受到一类投资者的青睐。于是今年推出了matrix主经纪商服务,去满足私募管理人的特定需求,包括产品创设、券源供给、衍生品工具、证券配售在内的矩阵式服务。杨正平认为“SWHYMatrix”并不是简单提供一套技术系统,而是根据客户需求组合最优产品和工具,成就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路博迈董事总经理量化投资总监周平博士指出,A股的量化投资业绩表现优异,远超美国同行,但A股的量化投资火热的当下有着亟待深思的问题:A股的重要的定价方是主动管理基金,而非量化对冲基金。高频策略的容量有限,高收益和低回撤之间是矛盾的。对于中高频,分散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分散可以规避个股的一些风险。但是当交易频率比较低时,集中优于分散。今年打新收益较高,但打新没有门槛,未来维持高收益是很大的挑战。投资者应当对产品长期收益有一个准确的认识,不要线性外推短期收益。管理者的产品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收益来源和可持续性。

  大会的两场圆桌论坛分别涉及对冲基金行业和金融科技相关议题,来自香港交易所、路博迈、阳泽投资、思勰投资、华软新动力、敦和资产、雷根基金、华盖资本、英伟达、万得资讯、华锐金融技术、数库科技、阿里云和卡方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带来思想盛宴。

  此外,大会特设了厂商展示区,包括英伟达、华锐、申万宏源、数库科技、腾闪、阿里云、卡方科技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均有参展。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次年会见证了量化新星的冉冉升起。经过一个半月的激烈角逐,卡方新动力2020高校算法交易建模挑战赛终于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上海卡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吸引了38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均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参赛选手们基于算法交易数据和平台,提供了多元化多角度的算法交易解决方案。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展现出了科学严谨的建模技能,敏锐的金融嗅觉,精准的量化分析能力,也表现出高校学子卓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