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发布

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日前发布,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金融科技人才实力位于第一梯队。北京通过出台多层次的金融科技人才政策体系,打造系统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开放的金融科技企业创新成长生态,持续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处于全面领跑地位。

  《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专委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指导,金融科技50人论坛组织发布。HOPE指数聚焦金融科技行业,客观反映城市层面金融科技人才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规律,为城市金融科技人才战略提供参考。

  HOPE指标体系从四个维度出发,HOPE指数分解为人力资源水平(Human Resource)、行业创新价值(Organization)、政策支持力度(Policy)、城市发展生态(Ecosystem)四个一级指标。其中,H维度反映城市在金融科技领域基础人才培养和专业人才发展的支撑厚度;O维度反映城市在金融科技行业层面企业和机构的创新贡献高度;P维度反映城市在金融科技相关政策层面对于人才的支持力度;E维度反映城市在金融科技人才和产业发展环境层面对于人才的吸引强度。通过四个一级指标,力求全面评价城市金融科技人才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对HOPE结果进行效度检验发现:HOPE指数与一个城市人才吸引力和薪酬水平具有高度正相关关系,说明金融科技人才流入是城市人才吸引力“风向标”,而且人才净流入和薪酬水平都具有典型的“马太效应”。HOPE指数与一个城市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具有高度正相关关系,说明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决定因素与根本动力,金融科技人才集聚必须以金融科技产业为载体,人才的创新贡献是衡量城市金融科技效能的重要因素。

  对于“十四五”期间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战略,需从四个维度发力:一是夯实人才基础,将人才基础优势进行多维度转化,引入人才教育和培训资源;二是推动产业集聚,优化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方向,金融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弥补政策短板,因地制宜发挥人才政策比较优势,推动政策落地和可执行;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人才环境与产业环境耦合效应,差异化提升城市吸引力。

  对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需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高校多方联动:教育联动,面向市场、面向产业,完善高校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型培养体系;培训联动,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建立健全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的培训机制;激励联动,外部激励、内部提升,持续拓展市场中金融科技人才成长空间;区域联动,产业协同、优势互补,促进区域之间金融科技人才的合理流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