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兰州提升数字产业基础能力 冀新算力与多行业融合创新

张婧 中国新闻网

   18日,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暨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作为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的兰州,这里地理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科研资源丰富、高校英才汇聚,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作如上表示。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成为新经济的主要驱动力。”邓泰华说,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算力的持续提升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自主可控的算力基础设施软硬件体系,是支撑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那么,地处西北内陆兰州的数字经济之路又在何方?记者梳理发现,兰州市人民政府、华为、拓维信息三方早在2020年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以鲲鹏为核心的兰州新算力产业链,落地九霄鲲鹏公司,成立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通过集聚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加快甘肃鲲鹏计算生态的发展。

  截至目前,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与省内外近70家软硬件企业达成合作,累计完成270多个鲲鹏适配认证,孵化128个基于鲲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入10余家鲲鹏生态领军企业来兰洽谈合作,其中6家企业已在兰州落地,逐步构建兰州鲲鹏产业集群。

  邓泰华还说,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育,华为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兰州院校合作,围绕“智能基座”“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等合作项目,推动产教融合,支持从高校开始培养鲲鹏、昇腾原生人才,为甘肃新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人才。

  兰州市副市长姜晓东说,近年来,兰州全面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类智能、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尤其今年还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落地建设的华为鲲鹏计算产业园、兰州大数据产业园、新算力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姜晓东称,当日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合作建设的两个“中心”,是兰州发展与鲲鹏产业生态为核心和新算力产业的生动实践,兰州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支持服务好鲲鹏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关于兰州鲲鹏新算力产业发展情况与规划,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介绍说,作为九霄鲲鹏的控股股东、国家重点软件企业、互联网百强企业,拓维信息将发挥与华为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能力与资源优势,围绕兰州新算力产业发展,在兰州落地应用鲲鹏、昇腾、鸿蒙、欧拉4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新算力产业与N个行业融合创新,实现千亿产业聚集。(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