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百度智能云领跑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6月22日,IDC发布的《2021H2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26.02亿元人民币,占AI软件整体市场的13.4%,AI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速远超AI软件整体市场增速。百度智能云、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四家AI云服务厂商在整体AI软件及应用市场中位列前四。

  IDC报告表示,AI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主要来源于NLP、对话式AI及人脸人体能力,而与之相对应的产品例如智能客服、人脸人体识别等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首选。

  以AI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百度智能云为例,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携手打造的数字理财专家“小浦”,2021年累计促活客户上千万人次,累计理财产品销售额上百亿。“百度智能云曦灵”智能数字人平台可为广电、互娱、金融、政务、运营商、零售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虚拟主持人、虚拟偶像、虚拟员工的创建与运营服务。

  在AI公有云市场的蓬勃发展下,各家AI云服务厂商正在打磨自己独特的AI+行业变现能力,以博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业内专家认为,百度现阶段持续在飞桨Paddle框架,超大模型,多模态AI上投入,重点面向金融、制造、能源、政府、媒体等行业践行其技术与场景融合、软硬一体融合的AI理念;阿里云一方面继续投资孵化前沿AI技术,一方面注重AI产业化;华为云则在AI云服务市场主打机器学习平台以及对话式AI能力,其他领域能力主要通过解决方案输出。

  报告认为,AI公有云市场之所以能保持持续高速发展,是因为AI云服务带来的价值逐渐显著。企业可在公有云上快速进行概念验证,也可以低门槛的借助云服务快速迭代AI能力,同时还能在公有云上进行模型训练,再部署到私有云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工程化落地成当前产业关注的焦点。AI与云的有机结合越来越深入,正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未来,还要充分发挥云数智的融合作用,更好的把握数字化机遇,进一步释放数字生产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