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机器人大会临近 多款机器人新品亮相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腾讯、商汤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机器人新产品。

  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支撑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日前表示,工信部将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系统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软件和整机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强化技术试验验证,加快解决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从有到优的过程。加强标准和检测能力建设,帮助用户会选、敢用国产机器人产品。

  新品亮相备受关注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集中展示机器人先进技术和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内多家公司发布了机器人最新产品。

  8月9日,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商汤科技推出其首个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个能够真正‘思考’和‘行动’的机器人产品,让产业级AI技术走进千家万户,与孩子、长辈进行真实互动。”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

  8月8日,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发布Max二代机器人,它在视觉感知、轨迹规划、运动控制等方面较上一代有更多技术创新。该机器人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对于复杂地形可以精确走位通行,包括单桩跳跃、双轮站立、双足起立、空翻下桩等高难度动作。同时,它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可在几个小时内初步学会自然灵动的步态。

  近日,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成功研发国内首台具有实用性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焊接机器人。这台机器人长2米、宽9米、高2.5米,设有6把焊枪独立工作,可以自动横向、竖向移动定位焊点。其在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6标工程进行了试验性应用,效率提高了30%,验证了机器人上岗的可行性。

  让人期待的是,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会有更多“高精尖”技术与产品亮相。130余家企业带来500余件展品,更有30余款全球首发新品将在本届博览会现场集中发布。另外,本届博览会打破传统策展思路,坚持从应用需求端为导向,创新推出“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展览新模式。人形机器人专区也将在本届博览会亮相。

  密集回应市场关切

  近期,资本市场对机器人产业的关注度上升,一级市场投资持续回暖,机构投资者调研络绎不绝。多家机器人产业链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市场关切。

  晋拓股份表示,公司致力于国际知名品牌柔性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随着市场应用的广泛,借助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业务持续增长。

  韦尔股份表示,公司研发的CMOS图像传感器作为视觉感知工具,可成为机器人的“眼睛”,帮助机器人识别周围的环境并做出正确的反馈,广泛应用于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人工智能系统。

  上市公司有无布局人形机器人赛道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机器人表示,公司目前暂不涉及人形机器人业务。公司为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移动机器人产品与服务。

  银轮股份表示,人形机器人等高度智能化机器装备需要搭载高算力计算机系统,算力越高,芯片发热量越大,液冷换热是当前最有效方式,公司在芯片液冷换热方面有独特技术优势且完全自制。

  国产机器视觉龙头凌云光表示,公司是核心视觉器件、可配置视觉系统与智能视觉装备的专业供应商,这些产品本身就是机器人或机器人解决方案的构成部分,只是产品形态不是人形,而是更加适合高精度、高速度生产需求的封闭式整机设备。

  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原型机将于今年9月30日推出。他认为,“该机器人比汽车更有价值,未来将会彻底改变经济。”

  东吴证券表示,人形机器人生产制造与新能源汽车相似,除核心芯片和软件外,硬件预计会与相关供应商合作。国内厂商具备成本、供应链等优势,有望切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供应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