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1000项科技新品亮相云栖大会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日,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现场炫目的应用以及超前的科技概念引发关注。当前,自研操作系统等一批面向基础领域、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数字科技产品蓬勃发展,相关产业的自主创新驶入“快车道”。

  科技迷“大呼过瘾”

  上午9时,位于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云栖小镇内共设立三大展馆,分别以“计算之力”“进化之势”“未来之境”命名,涵盖云计算、元宇宙、消费电子、自动驾驶、机器人等众多主题展览。据介绍,本次大会为期3天,论坛涉及云计算、芯片、下一代网络、云边端一体化、人工智能等多种前沿科技话题,并有超过1000项科技新品在大会期间发布。

  在智能仿生手展台前,现场产品体验官倪敏成佩戴智能仿生手流畅地蘸墨挥毫,“科技兴国”四个笔法遒劲的大字便出现在宣纸上。“其实这是可穿戴式的智能假肢,融合了脑机接口技术,戴上之后其感应器可以读取我的神经电信号,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控制仿生手。”倪敏成告诉记者。据了解,倪敏成曾经是一名运动员,因意外事件炸伤了双手,2017年起作为产品体验官开始参与智能仿生手的研发。现在,仿生手已经融入了其生活。

  在云栖大会D馆,不少参观者正在排队欣赏用数字技术搭建的“云上宫阙”。记者戴上AR眼镜,恢弘的大明宫出现在眼前,利用手指与虚拟影像交互,可以逐层分解观察宫殿。“我们利用三维重建和视觉定位技术,构建了一个虚拟的空间场,把消失的历史建筑重新呈现在受众眼前。”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此外,孪生工厂、三星堆VR之旅等众多新锐科技让科技迷“大呼过瘾”。

  算力攻坚取得突破

  在云栖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公布了自研算力体系新进展。其自研CPU倚天710已经在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并以云的形式服务阿里巴巴和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实现了算力攻坚重大突破。未来两年,阿里云20%的新增算力将使用自研CPU。

  专家表示,本次云栖大会发布的技术成果,反映出一批企业和科研机构面向基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面向未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正在带来三大变革:首先,云重构了整个IT硬件体系,数据中心、芯片、服务器等产业链将发生深刻变化;其次,软件研发方式正在深刻变革,低代码、AI大模型开源等成为趋势,大幅提升了软件生产效率;最后,云和端加速融合,算力从端转移上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