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 巨头齐聚议创新、秀智造

韩远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7日,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沈阳开幕。此次大会围绕工业软件、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等主题组织了多场专题会议,探讨如何抓住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的机遇,推动工业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数字蝶变”。

  赋能、赋值、赋智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在处于什么阶段?

  在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近5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起步探索到深耕细作,形成了自己的认知体系和实践途径,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补课、提升、创新”相并行的发展模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本次会议期间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从数据上验证了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地位。白皮书测算,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突破4万亿元,达到4.10万亿元,名义增速为14.53%;2017年至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增长74.1%,年复合增速达11.73%。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的比重逐年增长,2021年达到3.58%。预计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4.45万亿元,占GDP比重将升至3.64%。

  “工业互联网应用全面融入了45个国民经济的大类中,并不断向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社会治理等领域拓展。”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行业赋能加速推进,带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上云、联网、用数,助力制造业、矿业、电力等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突显,经济发展新动能快速壮大。

  先进技术同台竞技

  不断涌现出的创新案例,彰显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的成就。此次大会一大看点就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展”。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分2个综合展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融合应用等4个专业展区,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等。华为、中兴、三大运营商、奇安信、鞍钢、新松等百余家企业参展。

  一走入会场,记者看到,科大讯飞展台上的一台正在“下围棋”的机械臂受到了围观。该机械臂通体雪白,在棋盘上来回穿梭,通过特制的吸盘将围棋棋子从棋盒中吸起,再精准地放置到目标位置,黑白交织之间颇有一番棋韵。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械臂就是科大讯飞最新研制的玄机(iFlyGo)弈棋机器人,集成了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和运动智能领域的多项技术,具备超越人类顶级棋手的对弈水平。而且,其更是智能视觉与机器感知之间的结合,未来在焊接、抓取、物流等领域,这款机械臂也能胜任。

  除了科大讯飞,众多公司都将展台最亮眼的地方交给了自家的工业机器人,直观地展现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成果。在中兴展台最中央,两台机器“搬运工”共同托举着一个钢架平台翩翩起舞,旋转腾挪间展现出良好的协同性。主场参展的新松机器人拿出了强势阵容,四五个机械臂一字排开,展现出在小扭矩螺钉拧紧、协作机器人涂胶等具体场景的实际应用。

  创新技术成果多样

  除了智能机器人,不少公司在展会上展示了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解决方案。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展示了包括智慧矿山、智慧海洋、工业软件、产线无线化、绿色数据中心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案例,以及鲲鹏、昇腾生态的最新建设成果。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也悉数参展,其重点展示的是5G在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慧工厂的最新成果。在中国联通展台,记者看到全国首个5G全连接工厂——上海商飞项目的成功经验,通过5G+AR线缆端接器装配,大大减少人为差错,装配效率提升30%;在5G+协同双目摄影测量方面,一人检测速率提升10倍。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离不开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本届展会上,奇安信、绿盟科技等网络安全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成果。在奇安信展台,记者看到,一场模拟对风电设施的“攻防战”正在展开,真实复现了欧洲某风电整机制造巨头遭受网络攻击的事件,通过网络安全平台的阻断,确保了工业生产的安全有序。在绿盟科技展台,展示了其安全软件在汽车制造、化工、煤炭、医疗等行业的实际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