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翼龙”家族多款新机集中亮相中国航展

于祥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8日上午,第14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拉开帷幕。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获悉,“翼龙”1E、“翼龙”3、“翼龙”10A等“翼龙”无人机家族多款新机集中亮相中国航展。航空工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2012年首次亮相珠海,“翼龙”无人机已经成了我国无人机产业的代名词。10年里,“翼龙”家族呈现出了发展速度快、家族型号多、作业用途广、任务能力强的特点,在军民用领域全面开花,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介绍,首次以实机形式亮相珠海的“翼龙”1E无人机是在“翼龙”1无人机系统基础上,充分利用最新技术成果,研制的新一代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该机于今年年初实现首飞。“翼龙”1E无人机具备航程远、航时长、高原起降和复杂环境条件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能够根据任务特点选择换装不同的载荷,以实现“一机多用”的目的。

  作为“翼龙”家族在本届航展上的当家明星,“翼龙”3无人机是航空工业在“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基础上全新研制的一款远程、重载、独立遂行多任务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是翼龙家族最新成员。

  据悉,“翼龙”3无人机系统由无人机平台、任务载荷、地面控制站和综合保障系统组成。“翼龙”3无人机系统具有全自主起降和巡航飞行能力、空地协同能力、地面接力控制能力;装载可见光、红外、雷达、通信信号等多种侦察载荷,具备全域侦察、智能融合处理、精确侦察识别定位能力。在多种先进能力支持下,该无人机能够执行全域侦察打击、跨域支援协同、对抗环境作战和应急救援行动等作战任务,经扩展可具备海上护卫、反潜作战、空中近地支援、反辐射打击、低空警戒与拦截、电子侦察与干扰、通信中继、海上搜救等多种任务模式,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以模型的形式首次亮相的“翼龙”2D、“翼龙”2Y、“翼龙”2H等,是在“翼龙”2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型无人机系统。并据介绍,翼龙10A无人机系统和翼龙10B无人机系列也是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其中,翼龙10A无人机系统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改进研制的出口型无人机系统,主要遂行高空、长航时、远距侦察和精确打击等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