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产研融合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 美团在深成立机器人研究院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1月29日,深圳市美团机器人研究院(以下简称“美团机器人研究院”)正式成立。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任美团机器人研究院理事长兼院长,领导负责美团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毛一年表示,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搭建以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开放创新平台,与前沿科学家、学术机构展开合作,互补共创,开展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推进“机器人+”应用为重点,探索如何将技术与产业融合,既能让技术有用武之地,也能在产业落地的过程中实现技术的不断迭代、完善。

  在当天举行的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上,美团机器人研究院与IDEA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建立联合实验室。

  美团聚焦服务机器人

  作为一家科技零售企业,美团在机器人领域投入已有数年,自主研发了包括自动配送车、无人机、室内机器人等硬件服务机器人,同时也涵盖了智能客服等软件服务机器人。其中,自动配送车和无人机等载具机器人已经落地数年,在北京、深圳等多地实现了区域化规模落地,截至目前累计实现配送近300万个订单。

  “在生活服务场景下,机器人技术是线上信息世界与线下物理世界连接的重要纽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技术能够大大提高生活服务效率,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美团拥有丰富的场景,可以实现机器人技术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快速落地,线上与线下形成互哺。这也是为什么美团会持续关注服务机器人领域并不断投入。”毛一年说。

  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物流配送、医疗、家居等服务机器人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达742.4亿元。

  实现产业与科研共创共荣

  服务机器人产业是创新驱动型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技术及法规规范、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复杂问题,进一步发展需要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据介绍,美团机器人研究院成立后,将通过搭建开放创新平台的方式,打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需求壁垒,提升研发效率,加快技术商业化落地速度。

  如在美团与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时,各高校科研工作者可以借助美团机器人研究院的平台,使用美团丰富的科技零售场景数据;美团也将借助高校科研力量,加速产品迭代,优化服务体验。相关科研成果将不止应用于美团的发展需求,也将开放给其他企业、学术研究机构等。

  研究院聘请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为主任专家顾问,聘请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中欧协会欧盟工作委员会会长、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副司长杨拴昌及深圳市机器人视觉与导航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宏任研究院专家顾问。

  与IDEA研究院共建空中交通物流系统

  在11月29日举行的美团机器人研究院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上,美团机器人研究院与IDEA研究院进行了战略签约,并宣布“美团机器人研究院-IDEA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城市空中交通系统,重点研究城市低空交通物流网络规划,开发数字化低空管理工具,搭建城市空中交通的数字孪生系统,形成城市低空数字化飞行规则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技术标准,筑牢城市空中交通数字底座。

  据IDEA研究院预测,城市低空经济拥有超万亿级的产业规模潜力。不过,沈向洋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低空经济,首先需要在低空搭建空中交通系统,把低空资源转变成经济资源。

  “希望通过与美团机器人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团结科研、市场等各方力量,将低空转化为经济资源,创建工作、生活的新范式,开拓经济增长的新空间。”IDEA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李世鹏表示。

  美团机器人研究院还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墨尔本大学的科研专家们达成多个课题合作。各方将围绕“全天候餐食自动化接驳”“无人机系统交通管理航路设计”等课题进行联合技术攻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