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半年度研究报告发布:上市企业突破百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强势领跑

证券日报

  近期,各省级工信部门陆续发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初步梳理共有13家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司入围,加上目前北交所的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将达到35家。一家成立尚未满周岁的证券交易所,却已然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今日,天眼查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北交所已上市101家(含2022年上半年已转科创板1家),重点聚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上市企业营收增长迅速,2021年合计营业收入705.94亿元,净利润75.4亿元,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2%和19%。2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势领跑,其营收规模、净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整体水平。

  上市企业以制造业为主苏北广等包揽半壁江山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显示,101家已上市企业,共分布在29个行业赛道。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2家,位居首位,通用设备制造业有8家,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各有7家,并列第三。

  从区域分布来看,以江苏、北京、广东、山东为代表的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省份,以涵盖53家上市企业占据北交所的半壁江山。其中,江苏囊括17家北交所公司位居榜首,北京、广东分别以13家、12家紧随其后,山东则以11家位列第四。

  企业营收增长迅速“小巨人”多项指标领跑

  据天眼查研究院统计,101家已上市企业中,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

  数据显示:北交所101家已上市企业,2021年合计营业收入705.94亿元,比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539.55亿元增长30%,比2019年合计营业收入480.51亿元增长46%,复合增长率为21.2%。2021年合计净利润为75.4亿元,比2020年合计净利润63.55亿元增长18.6%,比2019年合计净利润53.22亿元增长41.68%,复合增长率为19%。2021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5.82%,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5.49%,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5.64%,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其中,2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2021年合计营业收入97亿元,比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72.91亿元增长33%,比2019年合计营业收入62.03亿元增长56.4%,复合增长率为25%。2021年合计净利润13.48亿元,比2020年合计净利润11.27亿元增长20%,比2019年合计净利润9.2亿元增长46%,复合增长率为21%。2021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6%,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5.69%,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为5.88%。

 

  综合来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计营收复合增长率25%比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合计营收复合增长率21.2%高3.8%;合计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21%比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合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9%高2%。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营收规模、净利润、近三年研发投入强度的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北交所整体水平,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中起到了领头羊作用。

  定向增发是主要融资手段支持力度还可加大

  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北交所101家已上市企业中,共发生融资事件481次(不含观典防务科创板转板上市)。其中,定向增发274次,战略融资27次,A轮融资27次,B轮融资16次。从融资情况可以看出,北交所上市企业在企业发展初期受到风险资本投资较少,定向增发是主要融资手段。

  自北交所成立以来,充分赋能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整体发展势头整体良好,营收规模、净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均增长迅速,尤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北交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可以继续加大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上市辅导工作,鼓励和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先行上市。”对此,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师建议,可以在上市前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鼓励各类风险投资资本、产业投资资本积极支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企业的发展。积极鼓励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的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来实现北交所上市企业产业结构优化。

  而针对当下汹涌而来的专精特新浪潮,天眼查将发布《看清趋势看准未来——“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届时将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专业、可靠的市场洞察与成长启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