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老产品积极改条款通“堵点” 北交所将迎来更多基金“活水”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基金之一的富国积极成长,于7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的公告,删除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估值方法等相关约定,产品未来投资北交所股票将不受原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限制。此外,其他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存续基金产品也将陆续修改相关条款,有望为北交所带来更多长期增量资金。

  据了解,2020年6月原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前,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六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可投资精选层公募基金产品获批注册,合计募集规模115.79亿元,约定了精选层投资比例不超过资产规模15%、精选层单只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资产规模的5%。北交所开市后,由于精选层挂牌股票整体转至北交所上市,前期可投资精选层公募基金在参与北交所的投资上,仍须遵循精选层相关要求,制约了基金产品的运作。

  业内专家指出,北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属于公募基金的法定投资范围,公募基金可依照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基金管理人申请修改基金合同中原有的精选层基金条款表述后,精选层基金即可按照上市公司相关标准,灵活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为北交所引来基金“活水”。

  7月25日,富国基金披露了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删除原精选层投资比例限制等条款,在北交所股票交易上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据悉,其他几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将于近期履行规定的程序后修订基金合同。考虑到这些可投精选层基金以精选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为主,与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非常契合,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优异,预计未来将成为北交所市场重要的投资力量。

  富国积极成长基金经理杨栋表示,修改基金合同中原有的精选层基金条款表述后,存续的精选层基金产品在北交所的交易和投资上将拥有更多自主权,推动投资走向“长期价值、高质量alpha挖掘”的新阶段。“基金在前期操作上,更侧重于关注北交所股票的流动性,未来操作的核心会逐步向公司质地、基本面变化等核心变量回归。”

  “北交所的投资者结构也将得到优化。”杨栋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将参与北交所投资,北交所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改善,已上市优质企业有望获得与自身成长性相匹配的估值水平。

  截至2022年6月30日,北交所累计上市企业已达100家。杨栋表示,北交所从制度上基本平移了精选层相关经验,拥有一系列配套机制创新优势。未来,随着北交所市场扩容、逐渐具备规模化效应后,有望吸纳更多机构和合格投资者参与。北交所也将吸纳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形成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