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程竹 薛瑾)9月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报告》)。这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次组织编写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主要围绕国家、社会、行业、环境、个人五个方面,展现2019年保险业在社会责任领域完成的主要工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保险秉诚为基,以信而立,因责而重。2019年,保险业持续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稳中求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报告》指出,2019年,保险业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多种扶贫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保障“三农”,助推乡村振兴。深化保险业对外开放,鼓励各保险企业“走出去”,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民营、中小微企业、“三农”发展的支持。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保险业支持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规模分别超过6000亿元和2500亿元,保险资金在粤累计投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672.48亿元,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70类,基本覆盖常见农作物,备案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425个,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快速发展,为1.91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81万亿元,向4918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560.2亿元。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倾斜,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在1000多个县(市)承办了面向贫困人口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贫困人口4000多万人。农村基础保险服务覆盖到全国3.07万个乡镇,覆盖率超过95%。2016年—2019年,保险业累计为9840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稳定脱贫户提供风险保障9121亿元,累计为3031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30.3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