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激发保险机构参与市场化竞争活力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印发《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有三大看点,一是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优化整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三是按照“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的原则,细化和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业务标准。

  多位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更加注重以市场手段推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增强投资管理能力,提升资金运用效率;同时引导不同实力的保险机构依据自身情况,“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情”,严控风险底线,最大限度提升保险机构活力。

  能力监管换“角度”

  强调机构自评

  《通知》明确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有利于提升保险机构自主决策效率和风险责任担当。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春玲表示,监管取消备案制度,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保险(资管)机构参与市场化竞争的活力。让市场无形的“手”与监管有形的“手”在业务发展中分工配合,既有助于从制度建设层面为保险(资管)机构“松绑”,又有助于保险机构发挥自身投资能力参与资管行业市场化竞争。

  在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看来,这种监管方式的转变,将保险机构投资能力建设的责任交给市场主体,既符合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与方向,也进一步提高了保险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王军辉认为,面对大资管行业的竞合格局,未来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的竞争将不会局限于规模或市场份额的竞争,而是将逐步转向效益、管理、服务等多维度竞争。在管理模式上“充分放权”,形成保险机构、自律组织与监管机构各司其职、彼此支撑的良性监管体系,既有利于激发保险资金投资活力,又通过调动保险机构自身合规意识与自律组织的监督管理,有机地增加了监管维度、频度与覆盖度。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永红说:“取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后,部分保险机构可以组建自有的、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团队,构建自有投资管理体系,开展相应能力的投资管理,一方面可以提升保险机构的投资决策效率,特别是对于只能通过委托投资的中小保险机构来说,构建投资管理能力将有力地提高自身投资决策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保险机构投资收益,减少委托部分的费用成本,提高运作效率。”

  能力发展保持“宽度”

  优化产品分类

  《通知》在优化整合同类产品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另一项改革,将原有九项投资管理能力优化合并为七项。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调整后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分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平认为,重新整合能力分类明晰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同的能力类型,有利于明确各自定位,这更符合保险资金运用规律。

  段国圣表示,《通知》最新分类考虑了保险机构业务中不同形态产品的共性与差异,契合市场和业务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允许具备债权计划产品管理能力、股权计划产品管理能力的保险资管机构分别提供不动产和股权投资咨询服务及技术支持,有助于厘清保险资管机构与保险公司在不动产和股权投资领域的关系与定位。

  于春玲表示,保险公司自行投资和委托业外机构运作的多元化、市场化委托机制也有望撑起“一片天”。对于保险资管公司来说,未来要从内部专业化的1.0阶段向外部委托人的专业化2.0阶段、甚至国际委托人的3.0阶段不断升级。面对更加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赛道”,要专注转型发展,把“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产管理理念向纵深发展,做到服务定位清晰化,拓宽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逐步形成内外委托资产管理均衡发展的格局。

  能力建设扩充“广度”

  引导各司其职

  《通知》指出,按照“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原则,细化和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债券、股票、股权、不动产、衍生品运用等各类投资业务,以及发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的能力标准和监管要求。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认为,监管政策不是要束缚保险机构的投资活动,而是要管住关键点,也就是各项投资能力的管理制度建设。投资管理能力是否具备,先看管理制度是否成形、制度执行是否到位,从而确保投资管理能力建设能自上而下地一以贯之。保险机构未来要在投资管理制度上多下功夫,根据监管要求,持续、高效、精准地执行落地,把制度思维贯彻到每日投资管理中去。

  于春玲认为,对于保险投资机构而言,应该在能力圈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机构之间的文化和投资策略差异化较大,此次监管层面细化和明确保险投资管理能力标准,勾勒出保险投资的“能力圈”,既指出了发力方向,又在能力评估上涵盖了多重特点和区间。所以,这个“能力圈”不是简单的平面圈,而是一个有宽度和厚度的立体圈。

  对于保险及保险资管机构来说,要意识到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力圈”的建设和拓展更加关键。于春玲表示,首先要知圈,认识到自身的发展优势与瓶颈,找准定位,在长期战略制定和业务开展上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守圈,守住合规底线,对于能力圈范围内自己能够想明白、搞清楚的事,要尽可能做到极致;对于能力圈范围外,应承认局限,抵御风险。最后要拓圈,“能力圈”不是一成不变的,机构需要保持动态学习和发展的眼光,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将自身“能力圈”不断向外、向深拓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