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头部险企聚焦“科技+保险” 数字化驱动保险业下一个“黄金时代”

涂颖浩每日经济新闻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低利率环境长期持续,保险业也面临负债端与资产端的多重挑战。同时,我国金融保险市场开放已日渐提速,保险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正在不断加码。在内生发展困境及外部不确定性并存下,数字化转型的途径、节奏与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整体方向。

  头部保险企业和互联网保险公司纷纷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并且积极出资设立保险科技子公司。近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长期而言,保险企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开启,行业在转型中将得以迎接以数字化为核心架构的下一个黄金时代。

  科技助力,战略转型

  过去几十年,保险业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较为粗放的增长模式也在行业未来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埋下诸多隐忧。面对固有的顽疾与新形势下的困难,行业正在积极尝试改变保险业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实现行业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对于传统保险公司而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机构正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保险生态圈。

  2008年,中国平安旗下科技子公司平安科技成立,开启“金融+科技”的探索。过去十年,中国平安科技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未来5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发展至今,平安金融科技不仅对内提质增效,还赋能平安之外的企业端、政务端的数字化转型,更孵化出了金融壹帐通、平安好医生等一批独角兽企业,仅年报中可见的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科技、智能科技等子公司就已超过10家。

  中国人寿方面,“科技国寿”的战略在2019年被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人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据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使用 AI智能模型推荐高价值客户,创新展业形式,促进销售更加智能、精准和便捷。“国寿科技立足于众智、敏捷、迭代,助力公司战略快速落地。”近日,中国人寿管理层在媒体开放日上指出,公司用数字化平台达成生态化资源汇聚,个性化消费者连接,实现公司的商业价值。

  中国太保集团2017年启动“数字太保”战略,以“创新数字体验、优化数字供给、共享数字生态”为使命,以数字化应用产品为路径,开发客户端应用,建立业务和管理共享平台。2020年上半年,中国太保聚焦科技体制机制优化和科技长期能力建设,在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启动科技合作生态圈建设、赋能业务线上化经营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科技赋能能级。

  2019年,中国人保提出将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人保。

  数字化运营,降本增效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达319.5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到534亿元,未来两年,依然有接近70%的市场规模提升空间。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保险科技的应用最终能帮助保险公司降本增效,通过数字化运营降低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实现客户的有效触达,增强与客户的交互,通过创新的产品及服务覆盖更广阔的客户群体。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认为,对于保险行业与保险企业而言,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险市场稳健、持续、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各项新技术深度融合,技术与业务深度有效结合,从底层基础设施建设自下而上地改变与客户的连接方式,从而改变行业的展业模式,险企得以跨行业布局,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多元、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

  从近几年的行业案例来看,保险公司或通过自设,或通过参股投资的方式,加速布局金融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太平、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大型险企旗下均设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科技子公司,为险企本身的互联网渠道及其他各项业务赋能。

  如在2012年,中国太保就全资成立了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此外,太保的合营、联营公司中也有太颐信息技术、大鱼科技、得道、上海聚车、北京妙医佳等多家科技公司,涉及汽车软件科技、健康科技、网络科技等众多领域。为加快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中国太保还计划投资7亿元筹建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在以科技为特色的互联网险企中,众安保险在2016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借助前沿的研发体系助力合作伙伴开展线上保险业务。2019年众安科技输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0%,众安科技签约客户近260家。

  除了自设,参股也是险企进行科技布局的一大有效路径。据了解,中国人寿屡次举牌万达信息之时就公开表示,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