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资产成功发行“中国人寿-翡翠1 号资产支持计划”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日前,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的“中国人寿-翡翠1号资产支持计划”产品完成发行,不仅标志着国寿资产另类业务板块集齐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三大牌照,进一步完善产品类型,不断丰富投资工具,更是通过另类投资能力的新提升,积极践行重振国寿战略,为后续业务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9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注册制改为登记制。国寿资产在遵照《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积极顺应监管引导,设立资产支持计划产品,丰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上的投资服务品类,助力实体企业多元化融资。

  “中国人寿-翡翠1号资产支持计划”以原始权益人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募集中国人寿系统内资金和系统外三方非金融机构资金,为国寿资产的市场化发展与三方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对交易结构进行了开拓性的创新设计,在保证合规基础上,满足投资人的投资标准,有效匹配保险机构负债端特征,为后续项目开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资产支持计划是由保险资管机构发起设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具有较大市场需求的保险金融工具。一方面可为企业提供传统融资方式之外的融资渠道,达到依靠优质资产融资、摆脱企业自身信用限制、改善资产负债表等目的;另一方面也为投资人带来直接投资优质资产的机会,实现投资多样化,分散投资风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国寿资产是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截至2021年6月,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3万亿元。业务涉及境内外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