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慧择公布年度保险理赔数据:最大单笔理赔款200万元 最快2分钟赔付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慧择发布的《2021年小马理赔服务年报》(下称“《理赔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累计协助理赔案件4.3万件,协助理赔结案金额5.7亿元。其中,最大单笔理赔款200万元,最快理赔时效为2分钟赔付。

重疾险理赔方面,《理赔年报》显示,慧择2021年协助理赔的2000余名用户共获赔4.8亿元,赔付金额同比增长200%,件均赔付金额达到36.76万元。其中,女性占58.92%,男性占41.08%;在年龄维度上,31岁-40岁人群理赔占比最高,该年龄段男性在全年龄段理赔分布中占比43.97%,远高于51岁以上年龄段男性比例的6.75%;该年龄段女性在全年龄段分段中占比48.94%,也远超51岁以上的7.48%。从病种维度看,前三大高发重疾病种分别为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及脑中风后遗症。而在恶性肿瘤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排名首位的都是甲状腺癌。

医疗险理赔方面,《理赔年报》显示,2021年慧择共协助1.8余万名医疗险用户获得超过1500万元的赔偿,件均赔付金额1100元,数量上在理赔案件中占比最高。在赔付原因上,前三名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具体看,未成年人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肺炎、急性胃肠炎等;成年人则随年龄增长,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40岁以后心脑血管疾病比例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

寿险理赔方面,《理赔年报》显示,2021年慧择协助寿险用户获得理赔金额超过2600万元,件均赔付金额56.11万元。在疾病身故案件中,恶性肿瘤稳居第一,占比24.4%,其次是心脑血管疾病和猝死,分别占比19.5%和14.6%。在意外身故案件中,交通事故占比最高达16.67%,其次为高空坠落和溺水,各占比12.5%。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赋能之下,《理赔年报》显示,2021年70%用户实现了影像件理赔,慧择旗下的小马闪赔服务实现1个工作日内免原件结案件数1.4万件,最快2分钟赔付,进一步释放了互联网保险效率和势能。2021年,小马理赔处理争议案件260余件,帮助挽回损失金额超200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