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友邦保险120亿元入股中邮人寿

向家莹 经济参考报

  历经半年多等待后,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增资“靴子”终于落地。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批复文件,批准中邮保险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至286.63亿元,由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完成后,友邦保险将对中邮人寿持股24.99%。

  据悉,友邦保险为此耗资120.33亿元,这一交易额也是我国保险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增资扩股“引战”项目。增资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将升至寿险业第三位,仅次于平安人寿和大家人寿。

  中邮人寿此前为中国邮政系全资公司,以银保业务为主;友邦保险则主打个险,定位中高端客群。双方的“联姻”计划在去年6月底公布,随即受到保险业界高度关注。

  中国邮政表示,此次交易引资金额达120.33亿元,是我国保险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增资扩股引战项目。近年来,我国保险业积极推行对外开放政策,保险市场投资机遇备受国内外资本市场关注。牵手友邦保险,是中邮人寿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举措,是中国邮政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成为推动保险市场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最佳实践。

  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股权结构变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0%,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持股24.9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

  中邮人寿披露,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迈上千亿平台,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和资金案件。该公司表示,将以此次“引战”为契机,稳步推进战略重点,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友邦保险此前表示,相信对中邮人寿的股权投资,拓宽了友邦保险在中国寿险市场的增长机遇,能在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方面与友邦集团现行中国策略互补。

  友邦保险成功入股中邮人寿也给双方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构想。分析人士指出,友邦保险希望扩大在中国的布局,中邮人寿希望提高业务价值,双方优势有互补性。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认为,友邦保险将依托于邮政集团的银保渠道扩展银保业务,并且借助邮储银行在下沉市场的优势,深入参与其分支机构尚未覆盖的地区,扩展其客户来源。未来友邦保险可能通过持有中邮保险的股份,获得邮储代销的优先权以及手续费优惠。另外,邮储集团也希望借友邦保险的优势(比如精英代理人培训、高端客户服务等)提高其渠道销售能力。

  华创研究报告指出,友邦保险战投中邮人寿虽然可能面临文化、架构等方面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打开了二者的转型、升级、扩展空间以及开启行业对个险、银保融合的思考和想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