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研次数飙升 险资投资布局“稳”字当头

石诗语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险资对数百家上市公司展开了941次调研,调研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在具体投向方面,业内人士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考虑的第一要素,整体投资风格偏向于谨慎。

  频繁参与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有96家保险公司共参与调研上市公司941次。其中,长江养老保险以73次调研位居榜首,平安养老保险、国华人寿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调研次数紧随其后,均超过60次。

  整体来看,今年险资调研次数比去年同期高出近一倍。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月23日,保险公司共参与调研471次,其中调研次数超50次的机构只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一家。

  险资频繁参与调研,这与一季度股市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险资需谨慎选择优质标的有关。“我们会积极寻找优质标的进行布局。”大家资产股票投资经理、价值周期组组长姜锦铖说,“我们通过积极调研上市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链,把握具有高景气度的行业和公司。”

  关注行业多元化

  险资关注的个股及行业较为多元,配置方面寻求均衡。从险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来看,天赐材料、宇信科技、甘源食品、潮宏基、长春高新、怡合达等均被多家险资重点调研。从被调研个股所属行业来看,特种化工、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食品加工与肉类、服装服饰与奢侈品、生物科技、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均榜上有名。

  生命资产组合管理部某投资经理表示:“我们在配置方面均衡布局,对于消费板块,重点关注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性小、盈利能力强且稳定的标的。比如,2021年基数低、2022年业绩具备弹性的调味品,以及航空、酒店板块。”

  具体到单个险资的调研思路来看,不同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偏好略有不同。例如,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热衷于服装、服饰与奢侈品行业,其关注度前三的个股分别为中国黄金、周大生、潮宏基。调研次数最多的长江养老保险偏爱特种化工、食品加工与肉类、电子设备和仪器等领域。

  积极布局

  在A股市场前期调整之后,险资传递出积极布局的信号。

  某大型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A股市场,资金筹码结构问题加大局部调整压力,但考虑到积极的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市场对于稳增长的信心逐渐增强,指数层面的急跌已接近尾声,建议积极布局超跌反弹窗口期。”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高于对盈利的要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预计险资更偏好于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其中低估值绩优股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

  展望后市,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在2022年度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展望工作交流会上表示:“继续看好权益配置价值。年初A股出现调整,核心原因还是部分行业估值过高,同时也受海外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政策面、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是影响A股核心因素。整体看,预计A股今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泰康资产研究部认为,顺应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新兴产业依然是政策明确鼓励支持的方向,建议甄选中长期增长确定性强和稀缺性突出的优质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