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破万亿 寿险增速分化财险增长复苏

马欣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 马欣) 截至昨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已悉数披露2022年一季度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当期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074.74亿元,同比增长3.52%。

  2022年一季度,4家上市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破千亿元,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超3000亿元,远超其他公司。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一季度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50亿元、2464.77亿元、2323.75亿元、1487.32亿元和648.90亿元。

  从保费收入增速来看,上述保险公司呈现“四升一降”格局,中国人保保费收入达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4.24%、7.23%、2.36%、1.11%和-2.75%。

  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化

  从人身险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五家公司分化明显。2022年一季度,人保寿险保费增速“一骑绝尘”,达到17.94%,但其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相较其他公司有所不足,保费收入仅为597.50亿元。

  同期,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也录得正增长,增幅分别为4.23%和2.36%。保费收入规模上,太保寿险一季度保费收入近千亿,达到994.50亿元;新华保险以648.90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位居第四。

  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一季度保费增幅呈现负增长,降幅分别为2.75%和2.27%。其中,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26.14亿元,规模仅低于中国人寿。

  就各家公司寿险保费收入,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李鑫认为,人保寿险业务结构向好,一季度在开门红“卓越金生”两全险等快返产品的基础上、新增“无忧人生”重疾险销售,预计价值率有所提升;太保寿险3月份保费预计主要为续期正增长拉动、而新单及新业务价值仍承压;新华保险一季度银保渠道发力明显,趸交型稳得福两全险贡献较大、预计价值率有限,个险渠道产品相对丰富;中国人寿一季度主打产品从短储年金(鑫裕金生)到中长期年金(鑫裕尊享10-15年期年金),并在2月以来推出增额终身寿(臻享传家)、终身寿(鑫尊宝)+鑫账户两全险,因增额终身寿价值率预计50%左右的较高水平,3月单月预计首年保费与新业务价值实现同升;平安3月保费增速有所好转,预计首年保费已实现正增长。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刘淇表示,当前寿险负债端仍处在底部,疫情的反复影响居民的收入预期,因此预防型的储蓄有望推动寿险产品的销售,另外代理人队伍历经长时间的清虚和改革,预计队伍规模环比下降的幅度将明显缩窄甚至企稳,因此随着同比降幅的缩窄,代理人产能的提升有望推动新单保费增速改善。另外从长期角度看,人口老龄化加速后对养老和医疗保障的需求、互联网保险监管趋严和保险保障基金调整等利好大险企的长期正面因素。

  财险保费收入两位数增长

  财产险业务上,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2022年一季度数据亮眼,3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21.39亿元、730.18亿元和49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4%、10.34%和13.84%。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22年一季度车险业务和非车业务均实现较好增长。其中,车险业务保费637.82亿元,同比增长10.9%;非车业务保费收入883.57亿元,同比增长13.21%。

  日前,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公开表示,未来,公司车险经营将以坚守盈利底线、确保份额稳定为主线,深入践行有效益发展理念、“去中介”理念、优化业务结构理念、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车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他还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机遇,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有信心让公司新能源汽车险经营保持盈利,看齐整体车险。

  平安财险也披露了分类业务数据,一季度,其车险、非车、意健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70.83亿元、186.79亿元和72.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3%、2.08%和38.49%。

  此前,平安财险在年报中表示,将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探索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及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推动车险业务健康发展。

  太保财险亦看好新能源车险增长空间。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日前表示,虽然今年以来车险整体保费明显回升,但是要预判全年情况,一要看车市,二要看新能源车。目前整体车市仍然低迷,新能源车一枝独秀。从太保近两年承保情况来看,新能源车险增长非常快。截至3月21日,增幅超过一倍,在新车车险业务结构中的占比明显提升,已经超过两位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