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老人、儿童、新市民保障再扩容 银保监会通报人身险产品供给情况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情况的通报》。通报梳理了人身险公司近半年来对老人、儿童、新市民等群体的保险产品创新,并要求各公司继续加大这些人群的风险保障力度。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通报指出,自《意见》印发以来,各人身保险公司加大老年人、儿童、新市民等群体保障力度,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养老、健康保障需求。

  对于如何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这个社会热门关注话题,通报显示,在积极承保新市民群体方面,保险公司一是聚焦保障水平偏低、职业风险较为突出的新市民群体推出保险产品,二是针对新市民特点提供产品服务。

  具体而言,在意外险方面,中国人寿的部分意外保险产品主要承保从事建筑施工、工程管理和小微服务行业的新市民群体;在养老险方面,人保寿险的某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与某网约车龙头企业共同开展“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服务网约车司机1.5万人;在理赔服务方面,阳光人寿提供的“全国通赔”服务,让新市民客户在全国任何地方出险,均可直接通过电话、互联网或全国任一公司柜面办理理赔申请,无需再回家乡或承保地办理。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的保险保障需求越发突出。根据通报,近半年来,保险公司主要围绕老年人的养老保障需求和健康保障需求创新产品。

  在养老保障方面,通报显示,各保险公司围绕多元化养老需求,创新发展各类投保简单、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养老保险产品。在健康保障方面,保险公司加快开发老年人特定疾病保险,并适当放宽投保条件,对有既往症和慢性病的老年人群给予合理保障。

  “一老一小”是民生服务中的难点。在提高儿童保险保障水平方面,人保健康、信美人寿的互联网专属费率可调型少儿医疗险及某互联网少儿重疾险产品,保费负担较轻、保障范围较广,可有效减轻家庭投保经济负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教授、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总体上看,人们在疾病、护理和养老等方面面临比较大的保障缺口,保险公司可通过细分市场的挖掘,丰富人身险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各类群体的多样化保障需求。

  对于下一步工作,通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继续加大老年人、儿童、新市民等人群风险保障力度,不断完善产品开发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产品创新动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