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小皖:高净值人群的资产保护要进行风险隔离、建立“保险柜”

马慜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4月27日,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小皖正式发布新书——《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并召开发布会,向高净值人群传授从业多年的经验。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创始人范晓曼在发布会上表示,多数企业家虽然在事业上非常成功,却对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的意识不强,往往是“临时抱佛脚”,达不到科学管理的效果。田小皖对此表示,面对当前环境下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高净值人群的资产保护有两大逻辑:一是风险切割,二是建立“保险柜”。

  田小皖表示,切断风险传导是一种常规做法,但也有局限性,很多风险其实并不能做到完全切割,而且自身风险的破坏力也很大,就要从长远考虑并建立“保险柜”,从资产种类分散化、资产地域分散化的角度出发,合理利用保险、信托等工具,在风险出现之前早规划、早落地,才能在合法性、时间以及成本之间取得最优解。

  “在财富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家族尤为关注信托工具的使用,但也会因此产生误解——信托设立是全能的。”田小皖强调,要设置一个合法有效并具有隔离功能的信托并非易事。设立资产保护信托,首先要满足几个条件:在没有债务危机时设立信托、设立人不宜在信托中保留过多权力、设立不可撤销信托、不设信托期限、设置非固定分配条件及保护性条款等。

  此外,田小皖也对保险工具的资产保护功能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保险和信托相结合的“保险金信托”工具进行了阐释。田小皖认为,对于保险的资产保护功能,不能片面化、标签化解读,而应综合利用保单结构、信托结构加以强化。

  田小皖提出,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的方案具有“短期不可验证性”,在做相关规划方案时,要明确自己的需求,从“民间智慧”及“专业见解”中挑选出适用的方案。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时刻保持一颗对危机警觉的心,才是保障资产安全。

  据了解,《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是国内首本关于高净值人群资产安全法律操作的著作,剖析了各种资产风险和具体操作方案,填补了财富管理行业中关于保护和隔离技术性操作书籍的空白。田小皖在家族财富传承与配置、家族治理、跨境资产配置、离岸信托、移民与税务居民身份规划方面从业多年,是中国家族信托保护人业务的推动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