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险资持仓曝光:重仓银行股 增持地产股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2022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险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期末,共有232家保险机构及其产品出现在58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从持股变动情况看,险资一季度主要增持了地产股;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股仍然是险资重仓对象。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当前权益市场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短期调整正是加大长期布局的良机。随着前期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预计5月起A股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青睐地产股

  从险资持股数量的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险资增持最多的上市公司为中国化学,由泰康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共增持9257万股。万科A紧随其后,由“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增持9015万股。京东方A、金科股份分别被险资增持8977万股和8153万股,位居第三、第四位。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险资加大了对房地产业的布局。一季度险资增持股份数量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中,万科A和金科股份均隶属房地产行业。此外,土木工程建筑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也受到险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空港获得最多险资青睐,被幸福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等6家保险机构和产品持有。平安银行、仙乐健康、东瑞股份、金融街分别被4家险资机构持仓。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高于对盈利的需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险资更偏好于布局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低估值绩优股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

  仍然看好银行业

  从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情况来看,金融股依然受险资偏爱。Wind数据显示,在单一险资重仓的前10名上市公司中,除中国联通一家非金融机构外,其余全部为银行和保险机构。若将榜单扩大至前20名,其中有17家上市公司隶属金融行业。

  其中,中国人寿借助集团优势,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持仓193亿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92.8%,远超其他上市公司。平安保险集团目前持有平安银行96亿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49.57%。此外,平安银行还被平安人寿保险等平安系险资持仓。民生银行被大家人寿保险旗下的万能产品、传统产品分别持仓45亿股和14亿股。中国联通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仓31.9亿股,较上期没有变化。

  从险资重仓流通股持股数量的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工商银行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减持7.36亿股,减持后,该产品所持有工商银行股票数量依然达29.5亿股。

  从险资重仓流通股的所属行业来看,除金融行业外,电信服务业、能源行业、房地产业、有色金属等行业也备受险资青睐。此外,在险资一季度新增持股中,房地产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成为险资“新宠”。

  有望开启中期修复行情

  中信证券表示,前期影响市场的因素陆续出现转机,随着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预计5月起A股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多家保险资管公司认为,保险资金投资立足长期,低位加仓往往能够获得较好回报。当前权益市场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短期调整正是加大长期布局的良机。

  兴业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个布局方向:一是消费核心资产,如酒类、免税、航空、景区及酒店。二是“稳增长”相关板块,如基建、地产、银行等。三是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板块中维持高景气的细分领域,如军工新材料、光伏组件、风电整机、半导体材料、5G光纤光缆、特高压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