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赵汴:广东保险业为岭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筑全方位防护网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茂名分院院长、广东保险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汴发表观点指出,近年来,广东银保监局引导广东保险机构通过“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农业重大灾害有效防范应对的能力,为广东岭南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筑全方位防护网,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以防灾减损为风险管理核心的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发挥农业保险防灾减损的市场功能、专业作用。

  二是“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2021年底,广东在水稻、水果和水产试点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共计投入资金474.42万元,为400亩水稻、5.7万亩水果、2000亩水产养殖提供防灾减损服务,让近1万户次农户/农企受益,减损降本增效超1200万元。

  三是科技赋能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广东各保险机构组建农险科技防灾团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助手、远程查勘等技术手段,开展农业保险电子保单试点,把科学防灾减损与精准高效验标、查勘定损机制相结合,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惠农效果显著。

  四是数字化转型探索全产业链保防救赔新模式。广东银保监局推动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展保防救赔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密织农业产业防护网化解金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