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慧择保险马潇:深圳保险中介市场有望出现更多模式创新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深圳银保监局在辖区内下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代理、经纪、公估三大类保险中介机构(下称“三类机构”)要树立清晰明确的经营方向和市场定位、建设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持续整治互联网销售乱象等事项。对此,慧择保险经纪战略发展部总监马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意见》为深圳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介机构定位清晰、互联网销售乱象得以规范背景下,深圳保险中介市场有望出现更多的模式创新,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回归专业服务

“《意见》提出三类中介机构要树立清晰明确的经营方向和市场定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代理机构和经纪机构定位界限模糊,主要体现在个人业务领域。”马潇说到,国内保险市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国民保险意识也已开始觉醒,但消费观念目前只停留在产品付费阶段,愿意为服务付费的并不多。相对应地,保险代理和保险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也基本是基于保单交易从保险公司获取中介佣金。“这两类机构的行为模式和作业体系呈现出明显的趋同特点。由于不能基于保险服务获取收入,有些机构和人员,未必会站在投保人角度思考问题。”

根据《保险法》,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佣金,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

马潇认为,在《意见》指引下,相关中介机构有望厘清定位,保险经纪人也有望回归到专业服务上来,放弃简单的销售作业模式,为投保人提供风险分析与咨询、产品对比筛选,应当从客户的“生活品质可持续”的角度制定包括保险、健康管理、养老规划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并不断利用贴近客户的优势,与保险公司联合开发符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保险产品;并做好出险客户的协助理赔服务。

深圳有望率先探索试行MGA模式

此外,针对《意见》提出的建设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马潇表示,销售人员资质分级有利于行业发展,特别是引导销售人员专业化、职业化,也有利于让消费者得到必要的专业服务,对改善从业人员的大进大出模式有积极作用。

针对《意见》提出的持续整治互联网销售乱象这一指示,马潇表示,打击销售乱象已经成为多年来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工作,主要还是针对销售误导侵害消费者原权益以及返还保单外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规范健康的市场环境,会促进行业未来更好发展。与互联网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是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持续整治互联网销售乱象、加强互联网保险监管,有利于明确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市场边界,有利于扎扎实实、专注业务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头部企业的发展壮大。”

另外,针对《意见》中提出的“探索管理型总代理(MGA)模式”这一指引,马潇表示,深圳银保监局支持和鼓励辖区内的中介机构进行模式创新发展体现出明显的包容性。“在业内,MGA模式曾经多次被讨论过,国内目前对MGA的运营和管理方式,特别是销售、管理责任的划分,数据统计等方面有着较多探讨。在《意见》指导下,深圳有望率先探索试行MGA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