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90亿增资云南白药大股东

证券时报

  云南白药(000538)6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有股权公司”)的控股股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与中国人寿、国有股权公司于5月26日签署增资协议,协议约定由中国人寿向国有股权公司增资90亿元。6月13日,国有股权公司已收到首笔增资款项。

  据了解,90亿元只是首期战投资金。该股权计划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全额出资,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实施,后续有望达到200亿元的投资。

  云投集团表示,这将为云南省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互动融合注入强有力的金融动力,赋能全省构建产业联动经济生态圈,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打造“国资一盘棋”,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首批战投资金已到账  云投集团成立于1997年9月,是定位为云南省政府投资主体、融资平台和经营实体的大型国有全资企业,位列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0位,同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71位,是云南省诞生的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去年12月,云南省国资委将持有的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划转注入云投集团。

  云投集团与中国人寿、国有股权公司于5月26日签署增资协议,协议约定由中国人寿向国有股权公司增资90亿元。增资后,国有股权公司股权结构变为云投集团持股75.21%,中国人寿持股24.79%。紧随其后,云南白药6月6日晚间公告,云投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国有股权公司100%股权质押至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管”),云投集团已于2022年6月1日完成质押登记手续。

  6月13日,国有股权公司已收到首笔增资款项90亿元。

  据了解,这次增资由中国人寿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股权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对云投集团控股的国有股权公司进行战略增资。该股权计划首笔9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国有股权公司投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

  此次中国人寿对云投集团战略投资期长达12年。与此同时,云南省财政将加大对云投集团的支持,继续强化云投集团作为云南省政府的战略工具作用,为云南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互动融合注入强有力的金融动力。

  股权直投“云南模式”

  中国人寿及其子公司构成我国最重要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寿险公司因为其经营业务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钱振伟表示,中国人寿战略投资云投集团,而且资金规模如此巨大,期限如此之长,显示了央企资金对云投集团和省属企业的改革发展信心十足,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看好。

  本次投资也是中国人寿不断创新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方法论的又一探索实践。项目中,中国人寿进一步将优质资产的边界由实体项目拓展至具有一定流动性和稳定分红收益的资产,同时辅以自上而下的治理机制确保资产产生的收益以及处置处于管控之下,较好实现了安全性、收益性的统一,为保险资金探索以优质资产为抓手与地方政府合作开辟了新路径。

  中国人寿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广股权直接投资的“云南模式”,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能力,持续优化股权投资方式方法,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权益性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