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保协: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官网9月27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根据协会统计,2022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元,同比负增长1.4%(新口径下,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537.7亿元)。

  具体来看,车险业务占比有所提升。上半年,互联网车险占比16.8%,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非车险(含意健险)占比83.2%,相应下降2.6个百分点。

  险种间“此消彼长”,意健险、退货运费险和车险业务量同比变化明显。今年上半年,退货运费险和车险分别带来28.0亿元和12.7亿元的增量,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元,其他险类变化不大,“两增一减”相互抵消之后,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7.3亿元。

  2022年上半年,各经营主体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相对稳定。较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未发生变化,但排名略有波动,其中6家正增长,4家负增长。市场集中度略有提升。上半年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6.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2021年保费收入前十的险企市场份额83.2%);保费收入前三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57.3%,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上半年同比业务增量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平安产险(22.2亿元)、国寿财险(10.2亿元)和众安保险(6.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