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十九届北大赛瑟论坛举办 专家建言应继续提高保险业发展水平

王方圆 见习记者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 见习记者 陈露)日前,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第十九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指出,保险在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过程中不可或缺,未来应继续提高保险业发展水平,拓展保险服务内容。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的“补血”功能、资金融通的“造血”功能、社会管理的“活血”功能。保险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助力完善社会分配制度;三是支持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四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保障人的全面发展。

  梁涛表示,从当前来看,保险业发展水平还不充分、保险服务内容有待扩展、保险保障仍有较大缺口。展望未来,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新书发布会在此次论坛上举行。《报告》表示,2021年,保险业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公司治理领域出台纲领性监管制度;偿付能力领域完成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险资运用领域突出“市场化改革+风险监管+分类监管”的政策思路;对外开放领域出现多个“首家”;养老保险领域个人养老金启幕;健康保险领域“规范”成为关键词;农业保险领域推广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汽车保险领域新能源专属车险推出。这一项项改革举措,都在为保险业的未来健康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