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家热议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扩大制度覆盖面 增强投资管理能力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日前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2年北京峰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展望未来,应当增强发展协同性,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专业人才。

  对于养老金投资,专家认为,金融机构要完善投资策略体系、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工作,增加对养老金投资风险的管理能力。

  加快出台实施配套文件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过去十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政策体系基本完备,制度覆盖面大幅度扩展,基金规模显著扩大,待遇水平持续提高。当前,我国养老金融还应当关注覆盖面、投资规模等事项。

  对于今年4月出台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胡晓义表示,在政策试行过程中,可以探索扩大覆盖面,将有能力也有意愿的低龄退休人员纳入到制度中来。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实施配套文件;二是推进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建设;三是明确个人养老金政策先行城市;四是做好个人养老金制度宣传及解读。

  “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功能建设,组织了多家商业银行及行业平台开展了对接测试。这个平台是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为参加人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缴费凭证打印等信息查询多样化的养老金公共服务。”贾江说。

  提升养老金管理能力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我国养老金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应系统考虑养老金精算、全球货币市场和中国固收市场发展情况等因素。

  王忠民表示,养老金本身具有跨期问题,跨期的交易结构、跨期的投资、跨期的领取是最大的变量和最关键的风险敞口。养老金精算必须延伸考虑某一种金融产品、某一些资产未来五年市场变化的可能性,这个精算的逻辑不是一本账,而是多本账。此外,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的养老金配置,需要在投资端给投资者一些选择。

  结合国际经验,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万群建议:第一,通过监管部门引导、完善政策体系等措施,增强养老金长寿风险管理能力;第二,通过开发具有长寿风险管理能力的创新型养老金模式,促进养老金管理及投资模式创新;第三,通过完善投资策略体系、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工作等措施,增加对养老金投资风险的管理能力。

  增强发展协同性

  基于当前养老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多位专家指出,应当增强养老金融发展协同性,多个部门发挥合力,培养专业化人才,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出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建议,应继续深耕养老金融研究、继续下沉养老金融市场以及继续发力养老金融教育。养老金融领域产学投研各界在未来我国养老金融改革发展中应当为政府提供建设性建议,为市场提供先进经验,为公众普及更多的养老金融专业知识。

  “个人养老金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金融领域,需要协调各个方面持续共同推进。政策主导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完善个人养老金发展的体制机制。各参与金融机构也要依法依规做好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居民提供可靠、便捷的服务和金融咨询。”贾江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