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2023年度惠民保上线 新产品“加量不加价”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北京、重庆、广州等多地2023年度惠民保密集升级上线。总体来看,各地新一年度惠民保延续了低门槛、低保费、高保额特色,“加量不加价”成为一大亮点。多地上新的产品在保费与上一年度持平的同时,进一步延展投保范围、降低免赔额,提高报销比例,增加保障责任和增值服务等。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惠民保产品将新市民纳入承保人群。 

  备受各地市民青睐

  “发布3天,参保人数已突破100万人。”近日,2023年度北京惠民保官方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发布消息称。

  “自2021年12月6日上线以来,‘重庆渝快保’全市参保人数460万人,市民覆盖率超14%,意味着平均每7个人就有1人参保了‘重庆渝快保’。” 重庆惠民保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州惠民保官方平台“穗岁康”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穗岁康”自2020年12月开始试点以来,得到了广州市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2021年、2022年投保人数分别达367万人、383.7万人,投保人群上至超百岁的长寿老人,下至还未满月的婴儿。

  业内数据显示,惠民保2020年在各地密集落地以来,截至2021年底,已推出200余款产品,参保总人次达1.4亿人次,保费总收入已突破140亿元。

  惠民保受到各地市民追捧,除价格低廉的优势之外,其对“商保外”人群开放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惠民保突破性地接受既往症和老龄群体,突破商业保险承保底限,备受欢迎。”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部分年岁较高、身患慢性疾病的人群可能被商业健康险拒之门外,而惠民保产品大幅降低准入门槛,恰恰能解决投保难、投保贵等问题,覆盖人群更广泛。”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至今,市场已经普遍认可惠民保带来的价值,此类产品利好低收入群体、重大疾病群体、老龄群体,有效弥补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缺口,促进了普惠保险供给创新。

  保障范围扩大

  纵观近日多地上新的2023年度惠民保产品,“加量不加价”成为一大亮点,保费与上一年度持平的同时,进一步延展投保范围、增加保障责任。

  例如,2023年“重庆渝快保”依旧提供69元普惠款、169元升级款两份保障计划,最高报销比例达80%;在上年基础上对院外特定自费药品保障责任进行了优化升级,肿瘤特药目录由原先31种扩充为38种,罕见病特药由原先11种扩充为12种,扩充后,院外特定自费药品保障将增加到50种,并延续0元免赔额。

  2023年度“德州惠民保”在维持79元低价不变等基础上,实现了多方面升级,包括保障额度更多,从2022年的230万元提升至260万元;报销比例更高,连续投保人员责任一、责任三的报销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保障范围更广,增加基本医保乙类自付费用的保障,对纳入医保保障范围、应由个人首先自付的药品、检查、治疗等费用,单独进行保障;特药目录更宽,特定高额药品和特殊疾病药品(特殊食品)总数达到56种。

  2023年“汕头惠民保”保费96元,保障范围有所扩大,起付线有所降低,理赔门槛也有所降低,如两项保险责任起付线由原先的2万元调降至1.8万元;国谈药种类再增加,责任二国谈药种类增至78种。

  纳入新市民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2023年度惠民保产品进一步扩大了投保范围,将新市民纳入承保人群。

  例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在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线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广大新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发掘和对接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放宽参保条件,拥有北京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可以参保,将保障惠及更多北京市民。”

  2023年度“汕头惠民保”保障范围再次扩大,异地医保也可参保,凡是持有汕头市居住证且在汕头市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新市民均具备参保资格。

  2023年度“穗岁康”也对参保人群再度扩面,新纳入在该市南沙区就业、居住和就读的香港、澳门居民,入选国家、省、市各类各级人才计划的本市高层次人才,以及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和广州市人才绿卡的广州本市各类人才等,满足了新市民群体的投保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