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支持任何利于汇丰改善经营业绩的举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日前,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代表中国平安详细回应了持续半年之久的“汇丰大股东中国平安支持分拆汇丰亚洲业务单独上市”这一市场传言。黄勇表示,“中国平安从未就汇丰的业绩、分拆等话题公开发表过任何意见,我们曾多次重申,作为汇丰的主要股东之一,凡是有利于汇丰改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价值,凡是对汇丰发展战略、经营策略有帮助的建议,我们都愿意研究,都会予以支持。”

黄勇强调,对于汇丰的发展战略、经营策略,长期以来,中国平安一直与汇丰管理层和部分董事保持沟通,尽管存在不同看法,但双方各层级一直保持坦诚、友好、建设性沟通。作为汇丰的主要股东之一,中国平安最关心的,始终是如何改善汇丰经营业绩、创造并提升长期价值,“我们一直秉持坦诚、开放的态度,积极聆听市场各方的声音;凡是有利于汇丰改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价值,凡是对汇丰发展战略、经营策略有帮助的建议,包括分拆,我们都愿意研究,都会予以支持。同时,也建议汇丰以开放的心态,认真、审慎研究各方意见和建议,将有建设性的意见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而不是简单地选择回避和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汇丰近年来业绩、分红、市值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对此,黄勇从全球资源配置,降本增效、增收节支,重点落实亚洲业务发展等方面对汇丰发展提出建议。

“我们建议,汇丰重新检视其全球资源配置策略,将更多资源集中投入亚洲,获取更高盈利回报,同时退出亚洲以外且规模较小的边缘市场;汇丰应该更积极、更彻底地削减成本,缩小与可比同业对标行在成本收入比上的巨大差距,尤其在当前全球金融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是汇丰改善经营业绩、实现降本增效最重要、最必要、最紧迫的手段;汇丰要综合考虑增长、收益、风险、竞争力等因素,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实质性措施,落实重返亚洲战略升级,巩固其在亚洲地区的市场地位,把握亚洲市场快速发展的增长红利,同时要在环球金融模式与跨国系统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之间取得平衡。”黄勇具体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平安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有记者提问,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日后会否继续要求汇丰对亚洲业务进行拆分。当时,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回应称,中国平安作为汇丰控股的重要股东之一,对于汇丰控股任何改善业绩、提升效益的措施建议,都保持开放支持的态度。作为长期合作的两家单位,中国平安希望汇丰控股越来越好,所以未来情况怎么走要看汇丰控股的态度,中国平安会支持汇丰控股方面作出的所有向好向上发展的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