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力绿色投资 险资扎堆布局新能源赛道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双碳”目标下,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绿色投资成为险资的布局方向之一。近日,中国人寿与中国中车签署协议,确认将在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年以来,险资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新能源赛道的投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入局新能源赛道,是保险机构获取稳定投资收益、保险资金实现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有助于新能源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多家险企布局

  近日,中国人寿与中国中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新基建、投融资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并将共同设立“国寿中车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还有多家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纷纷布局新能源行业。10月24日,人保资本网站显示,人保资本近期参与领投了广汽集团下属子公司广汽埃安A轮融资,该笔融资创下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融资总额高达182.94亿元,共计53家机构参与其中。

  光大永明人寿联合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北京高新特汽车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目标总规模20亿元。

  新能源产业的成长性是吸引险企布局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对于领投广汽埃安A轮融资,人保资本表示,看好广汽埃安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长期发展潜力和成长动能。伴随着全球汽车供应链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创新迭代周期,以电池材料、电池结构、创新模式为代表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将进一步驱动行业加速发展。

  参与方式多样

  中国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4.53万亿元,是国内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在“双碳”目标下,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绿色投资成为险资的重要布局方向。上市险企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绿色投融资规模约3198亿元,中国人寿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

  在布局方式上,险资参与新能源赛道的方式较多。在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板块是险资的重点配置方向之一。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险资对部分新能源板块个股进行了加仓。

  还有部分保险资管公司通过债权投资的方式入局。比如,太保资产于今年完成河南投资鲁山豫能债权投资计划、中原豫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登记工作。

  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风险可控、收益适中,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低等特性契合。

  “新能源产业在未来高速增长的确定性非常强,险资布局的重要条件就是行业未来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说。

  加强跨界合作

  对于险企入局新能源赛道,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的合作对险企、新能源企业均会产生有利影响,后续可进一步加强跨界合作。

  太保资产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不仅是保险业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险机构获取稳定投资收益,保险资金实现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更是保险资金对于优良资产管理、配置能力的提升。

  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引入险资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刘岩认为,作为长期资金的险资通过股权、债权投资等方式,介入新能源行业,有利于新能源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这一细分领域内,也有部分新能源企业在加速布局保险市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保险经纪公司、蔚来保险经纪公司成立,特斯拉于2020年8月在中国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小鹏汽车于2018年7月成立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