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实现定制医疗险全覆盖 2022年参保人数达1784万人

周亮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2022年广东保险业各项数据。其中,大病保险覆盖7554万城乡居民,累计赔付34.6亿元。广东实现定制医疗险全省覆盖,参保人数达1784万人,同比增长近50%,成为全国首批实现全省覆盖的省份。根据各地医保待遇水平量身打造保障方案,全辖共17个项目实现医保目录外费用的覆盖,占所有项目的近七成。

  对此,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解读称,定制医疗险既是运用商业机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创新举措,也是保险行业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提升定制医疗险等普惠型健康保险项目的保障能力。

  刘云海称,将突出政策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广东银保监局持续加强同财税、卫健、医保等部门沟通联动,建立多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定制医疗险提质扩面。

  刘云海补充道,广东辖内首批定制医疗险项目落地后,广东银保监局积极总结项目开展经验,推动全省各地市学习先进经验,开发具有地区特色的定制医疗险项目。同时,利用省保险行业协会健康险专业委员会平台,共同研究定制医疗险保险责任拓展、特定人群保障问题,推动业务创新发展。目前,定制医疗险项目保障已经从前期除外既往疾病、仅保障医保目录内费用,扩大至保障医保目录内外和既往症甚至是部分罕见病的医疗费用;参保群体也从基本医保参保人拓展至持有属地户籍、居住证等群体,惠州、梅州、汕尾等地市还实现了保障待遇分类分级,充分满足参保人个性化需求。

  2022年,广东全辖25个定制医疗险项目中已有近七成实现了既往疾病可承保可理赔,近七成项目覆盖了医保目录外的医疗费用,覆盖395万60岁以上老年群体和9.3万名新市民,全年累计为51.9万人次赔付13.9亿元,穗岁康、佛医保、惠医保等项目还完成了近5000件次的罕见病理赔案件,保障程度实现较大提升。

  2022年,广东已有12个地市打通了医保个账支付通道,8个地市实现定制医疗险理赔“一站式”结算,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多个地市“一站式”理赔占比已超过6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