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瞄准第三方业务 组合类产品成抓手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多家保险资管机构在对新一年度工作的定调中强调壮大第三方业务。在多类型机构同台竞技的大资管时代,发展第三方业务越来越成为保险资管机构共识。其中,组合类产品是保险资管机构发力第三方业务的重要抓手,其稳定优良的业绩表现,是保险资管机构获得市场认可、与其他类型资管机构竞争的王牌之一。

  发力第三方业务

  “投资板块要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大力发展第三方资管业务。”中国人寿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蔡希良对旗下资管公司国寿资产2023年经营管理工作提出的三点具体要求中,第一条就是“要跳出保险看资管,把握新趋势,时刻保持对发展环境和竞争形势的警醒,紧盯财富管理新蓝海,实现第三方业务更大突破。”

  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表示,2023年将推进“五个领先”,其中之一便是“力争第三方规模增长领先,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2023年,将加快重点突破,促进第三方业务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增长。牢牢把握大资管时代和财富管理行业黄金发展机遇期,母子公司立足各自专业特色,强优势、补短板,相互补位、相互赋能,合力促进第三方业务大提升。

  中再资产总经理李巍表示,2022年第三方业务取得重要突破,2023年将坚持创新思维,奋力实现第三方业务提质增量,加速多元化布局,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

  延续此前“固一方拓三方,绘制新增长曲线”的路径,人保资产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将深化“赋能工程”市场化改革,以“稳收益,强协同”保障一方投资,以“扩规模,增效益”拓展三方市场。

  检验能力“试金石”

  为何多家保险资管机构给第三方业务划重点?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业务是检验保险资管全方面能力的“试金石”,是保险资管真正从内部受托走向市场化的标志。

  保险资管的第三方业务,主要面向保险公司同业,以及银行理财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类型机构,受托管理同业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拓展第三方业务有利于丰富保险资管机构的资金来源,减弱其对股东关联资金的依赖性,在竞争中强化自身投资能力、扩充资管规模,以创造更多管理费收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此外,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养老金市场快速发展,为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发展提供了机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十四五”时期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加快建设,保险资管面对的资金管理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从多家保险资管机构披露的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来看,泰康资产已突破18000亿元,国寿资产突破5600亿元,平安资管也在5000亿元以上,阳光资产在3000亿元以上,大家资产超过2000亿元。从比例来看,第三方业务占比较高的包括华泰资产、光大永明资产等机构,上述公司第三方业务占比多在80%以上。

  依托资管产品突破

  在大类资产配置、长久期资金管理、稳健收益获取、全面风险控制方面,目前险资积累了一定优势。

  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是保险资管机构开展第三方资管业务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包括第三方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和其他资金在内的第三方资金占比持续提升。据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已达到80%左右。

  较好的收益表现也是保险资管产品获得认可的基石。Wind数据显示,2022年保险资管产品业绩普遍领先于公募同类基金,其中固收类中长期纯债类及短期纯债类保险资管产品当年收益中位数分别为3.15%、2.67%,同类公募基金收益中位数分别为2.35%、2.14%。混合类及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收益中位数虽与公募基金均为负值,但普通股票型、指数增强型、灵活配置型等产品业绩仍小幅跑赢公募基金。

  对于保险资管机构如何更好拓展第三方市场,太平资产相关人士认为,需要在持续强化投资研究、产品设计等核心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能力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高投资能力的专业性、产品设计的创新性,同时需要增强主动开发客户的意识和能力。

  在产品供给上,业内人士建议,要形成品种齐全、特色鲜明的产品发展规划和策略,通过跨领域的产品工具,扩充不同投资领域、风格特征、风险偏好的产品线。通过不同类型产品的组合,丰富业务多样性,持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优质资管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