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数量创新高

证券时报

  险资系机构作为GP(普通合伙人),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热情高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保险资管机构共登记保险私募基金21只,数量创下历年新高;登记规模达1218.28亿元,同比增长13.75%,这也是连续第4年保持在千亿以上。

  连续4年超千亿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数据,2022年,协会共登记保险私募基金21只,登记基金数量创新高,规模达1218.28亿元,同比增长13.75%。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这是协会公布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登记数据以来,登记规模连续第4年保持在千亿以上。

  保险资管协会2019年开始公布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登记数据,当年注册规模为1050亿元,注册基金数量为5只。其后,2020年注册规模1339亿元、2021年规模约1071亿元,2020年、2021年注册登记的保险私募基金数量分别为15只和17只。

  期间,2021年保险私募基金从注册制改为登记制,登记效率提高。从注册登记频率看,2019年仅偶尔出现一两只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如今全年多数月份都可见私募基金产品登记。

  多位保险资管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数量增长,反映保险资金对股权资产的配置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从LP(有限合伙人)到GP的升级过程,亲自操刀股权基金已不再罕见,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多。

  多家机构

  新设多只基金

  2022年登记的保险私募基金都有哪些?来自哪些管理人?主要投向哪些领域?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保险资管协会公布的每日登记信息及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作了梳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22年登记保险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包括国寿金石资管公司、平安创赢资本管理公司、太保私募基金公司、远见共创资本、人保资本股权投资公司、北京泰康投资、太平创新投资、华泰宝利投资。

  其中,多家管理人登记了多只基金。例如,国寿金石资管公司、平安创赢资本管理公司都登记了5只基金,太保私募基金登记4只,远见共创资本登记3只基金。

  一位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分析,新设基金的规模和数量,主要跟所在保险集团投资策略有关。也有保险系私募管理人负责人表示,新设多只基金的有可能是专项基金,即主要投向一个大项目,这类基金与盲池基金情况不同。

  近年在利率下行、经济转型升级等趋势下,险资对股权投资的重视与日俱增。从定位来说,保险私募管理人作为专业的股权投资平台,肩负着培育与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的股权投资能力、服务战略发展等多重功能。

  从登记的基金名称看,健康养老、新能源、科创、基础设施等是这些基金的主要投向领域。其中一些基金有公开信息,如天津远见金风融和零碳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远见共创资本为基金管理人兼普通合伙人,有金风科技、中电投融和资产、百瑞信托、大家人寿等出资,以投资新建陆上平价风力发电站项目为主,基金总规模8亿元,存续期限5年(3+2)。

  保险资管业协会此前调研信息显示,保险私募深刻理解保险资金需求,可根据保险资金管理要求及投资偏好提供产制服务,避开与普遍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化私募基金的同质化竞争,而是在现金流稳定、确定性强、资金规模大的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及医养健等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主导发展态势。

  据了解,险资系股权基金在一级市场也面临着与社会市场化PE(私募股权投资)、产业资本等的竞争。在身处其中的人士看来,这个市场正越来越难做。“股权投资最核心的逻辑是一个企业能够维持比较高速的成长,而随着经济增速换挡,企业业绩增速要降低预期。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讲,预期也要适当降低。”一位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