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社保金融发展论坛举办 专家建议加强养老投教力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2月25日,由中惠社会保障发展中心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社保金融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与会专家指出,社保金融更要实现社保和商保深度融合,建议通过加强养老投教力度,培养大众养老投资意识。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指出,社保和金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社保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包括制度之内结构的调整和平衡、制度之间的统合与协调、体系当中经办与安全监管的统筹、现实与未来的平衡、与其他相关体系的关联与协同等层面的内容。希望论坛平台持续深化社保和金融两大领域的协同互补、促进二者共同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提出,我国人口红利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仍有优势。我国生育水平持续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加剧,需要积极应对,应该持续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和生命教育,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统筹解决失能老人照顾服务问题。

  中国社保金融发展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聚焦多层次养老保险,社保金融协同有两层含义:一是第一支柱要有一定程度的积累,要实行一定程度市场化的投资;二是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金融因素协同发展的市场化程度一定要占比较高。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社保金融更要实现社保和商保深度融合。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平提出,社保自身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基金行业助力社保金融应在老龄化背景下配合第一、第二支柱的一些投资需求和服务第三支柱。同时,通过加强养老投教力度,培养大众养老投资意识。

  首届论坛还对外发布了《2022中国社保金融发展调查报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调查图鉴》,系中国社保金融论坛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在2022年度开展问卷调查形成的成果,共回收有效样本51490份,覆盖全国东、中、西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悉,论坛将以年度为单位,持续开展关于社保金融主题的调查问卷活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