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秉文:企业年金改革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2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上表示,未来的养老金改革当中,企业年金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而是要持续与第三支柱建设同步进行改革。 

  郑秉文认为,经历第一阶段养老金“权益积累阶段”与第二阶段养老金“财产拥有阶段”后,我国进入了第三阶段养老金“财产管理阶段”。

  “个人养老金和公积金给我们共同的启示就是财产权与管理权要合二为一,也就是说,企业年金的个人投资选择权要尽快回归个人。”郑秉文强调,企业年金放开个人选择权和赋予管理权十分重要。这样有利于资本市场建设,提高个人收益率。此外,养老金财富管理模式重构还应包括建立自动默认的投资工具,引入生命周期基金,打通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通道,扩大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等。

  郑秉文认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落地之后,要提高公众对养老金的感知度,扩大管理权。让参保人亲自打理自己的第二和第三支柱养老金资产,这样有利于投资者教育,有利于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