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恒安标准养老保险董事长万群:养老金投资必须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2月25日,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群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上表示,作为长期储蓄的养老金投资必须将确保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风险控制十分重要。 

  万群表示,养老金是民众晚年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期限很长的投资活动。在长达数十年的投资中,养老金可能面临很多挑战。因而,在机制上要确保对各类风险进行系统性防控,避免为了追求短期收益而采用不符合长期投资理念的激进策略,避免出现重大损失。

  此外,万群与在座嘉宾围绕养老金自动加入机制、养老投资顾问、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养老金自动加入机制方面,万群强调,税优政策虽然对个人养老金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单纯依靠税优政策可能还不够,强制性政策对于提高养老金覆盖面和居民养老参与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养老投资顾问方面,万群表示,养老金投资是一项长期且专业的事情,所以投资顾问在养老投资中是必不可少的角色,合格的养老投资顾问可以帮助民众开展养老规划和资产配置,还可以运用专业能力帮助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目前我国投资顾问业务方面刚刚开始,需要在未来尽快补足这项短板,以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万群认为,应该站在更加系统的高度去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效果,而不是将工作形式局限在传统的宣讲说教上。应运用科技手段,降低民众的知识获取门槛和投资参与门槛,拉近专业养老投资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比如,可以大力发展智能投顾技术,为国内民众提供普惠养老金融服务;还可以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跨第一、二、三支柱的养老金信息平台,让民众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养老储蓄情况,帮助唤醒居民养老储蓄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