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改革成效显现 平安人寿连续两月保费保持同比增长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3日晚,中国平安发布保费收入公告。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中国平安子公司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499.74亿元、1353.1亿元、33.35亿元、36.37亿元,合计为1922.56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平安人寿今年已连续两个月保费保持正增长。具体来看,今年1月,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1029.41亿元,同比增长4.43%;今年2月,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323.69亿元,较去年2月的302.14亿元亦有所增长。前2月,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6%。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相关保障需求也将陆续释放。今年代理人恢复正常展业和增员,且险企在春节后陆续启动二次“开门红”,进一步催化负债端业绩持续改善。与此同时,在居民超额储蓄待释放的背景下,资金安全性较高、能够提供长期保障的财富类保险产品更受青睐。“保险在金融供给中具备独特地位。保障类保险产品在风险转移与隔离、弥补收入损失等方面彰显核心竞争力,财富类保险产品稳定性、安全性优势凸显。”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表示。

  但从长期角度来看,保费正增长背后深层次原因在于寿险改革成效显现。据悉,平安人寿自2021年起开始推动“渠道+产品”改革战略落地,其中“渠道”包括:传统的代理人渠道,以及三大创新渠道,即社区网格化、银行优才及下沉渠道。渠道改革过程中,数字化赋能必不可少。产品方面,中国平安落地“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三大产品服务线。

  中国平安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代理人渠道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队伍产能持续提升,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超22%;13个月保单继续率持续改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864.86亿元,同比增长17.4%。

  回到整个寿险行业,光大证券认为,当前人身险行业正处于磨底阶段,未来随着代理人渠道改革压力逐渐缓释、银保等多元渠道业务驱动,以及市场对保险储蓄型产品的持续较高需求,人身险行业2023年有望实现筑底回升。信达证券称,稳增长预期下,经济复苏有望推动长端利率中枢上行,利好保险股估值修复。东兴证券预计,伴随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协同发力,2023年险企负债端有望持续复苏,叠加利率上行趋势,保险板块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